马来西亚央行周四将加息至3.00%

路透调查显示,马来西亚央行周四将连续第5次加息25个基点,以遏制高通胀,并为苦苦挣扎的货币提供支撑。

去年5月,马来西亚央行(Bank Negara Malaysia)成为本轮周期中首批加息的亚洲央行之一,累计加息100个基点。但它在很大程度上未能遏制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11月份的通胀率为4.0%。

调查预估中值显示,今年的平均通胀率为3.0%,高于10月份预测的2.8%。

尽管与其他央行相比,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较慢,但央行行长Tan Sri Nor Shamsiah binti Mohd Yunus最近表示,央行的决定将取决于不断变化的环境及其对增长和通胀前景的影响。

在1月10日至16日进行的路透调查中,27位经济学家中,除一人外,都预测央行将在1月19日的会议上把隔夜政策利率提高到3.00%,即大流行之前的水平。只有一位预计没有变化。

“尽管整体通胀已从峰值回落,但马来西亚央行(Bank Negara Malaysia)短期内不太可能放松警惕。按历史标准衡量,通胀仍处于高位,核心通胀没有显示出任何放缓迹象,”澳新银行(ANZ)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指出。

“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支撑了林吉特,但由于预计全球需求疲软,通过贸易渠道可能会有下行压力。”

马来西亚林吉特去年下跌超过5%,最近路透社(Reuters)的一项调查预计,未来三个月林吉特兑美元汇率还将下跌4.0%。由于货币走弱导致通胀上升,林吉特可能会让马来西亚央行保持警惕。

虽然24位受访者中有13位预计3月底利率仍将维持在3.00%,但有10位预测利率将维持在3.25%。

24位经济学家中有14位(近60%)预计利率将在6月底达到3.25%或以上,较去年11月的调查结果高出25个基点。然后,他们预计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都将停留在那里。

但经济学家对今年利率将在2.75%-3.50%之间的区间存在分歧。

作为石油净出口国,马来西亚的增长前景受到该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经济放缓的影响。

预计今年经济增长4.0%,2024年增长4.5%,符合政府预测的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