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主要土著组织威胁举行反采矿抗议活动

厄瓜多尔主要的土著组织周四表示,他们正准备在矿区举行抗议活动,以阻止其社区附近的采掘活动。

去年,土著组织CONAIE领导的抗议活动使厄瓜多尔陷入瘫痪近两周,该组织和一个反采矿组织在一次大会上投票反对在厄瓜多尔扩大采矿,因为这对社会和环境造成了危害。

CONAIE领导人Leonidas Iza说,这些组织投票决定在有矿业公司存在的地区“准备领土防御条件”,并补充说,措施将是渐进的。

“我们想对跨国矿业公司和我们国家的矿业商人说:不要在矿业上投资更多,因为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土地,”Iza说,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抗议活动可能何时开始。

土著和环保组织说,保守派总统Guillermo Lasso没有遵守去年示威活动后达成的协议,即在立法机构批准一项法律,列出项目的社区协商规则之前,暂停在土著祖先的土地上采矿。

原住民团体也拒绝政府宣布将在一些采矿项目周围宣布“安全区”,并谴责亚马逊地区发生非法采矿。

Lasso曾是一名银行家,他曾承诺支持南美国家的采矿业,但由于法院裁决和社区反对,这些项目一直受到阻碍。

央行称,从2022年1月到10月,采矿业带来了约23亿美元的出口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2%以上。

矿业协会和政府都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