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元兑6.75元人民币在五个月高点后回落

在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看来,人民币因中国重新开市而迅速升值已开始显得力不从心,因为近期经济增长可能疲弱,季节性支撑因素开始减弱。

在周二升至1美元兑6.75元人民币的五个月高点后,人民币本周的升势已经停滞。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警告称,在依然脆弱的经济环境下,由情绪改善推动的人民币涨势可能并不稳固。国泰君安证券(Guotai Junan Securities Co)和中国浙商银行(China Zheshang Bank Co)则表示,出口商通常在春节假期前抛售美元的行为可能很快会开始减少。

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外汇及利率策略主管Ju Wang表示,“任何因国内因素或对全球衰退的担忧而对中国股市进行获利了结的行为,都可能导致美元/人民币承压。”她表示,从历史上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超过6.65美元,往往伴随着强劲的出口和相对于美国的更高收益率,而这两个条件目前还不具备。

在对人民币持谨慎看法之前,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华尔街巨头都做出了乐观预测,预计到年底人民币将分别升至1美元兑6.5元人民币和1美元兑6.65元人民币。

不过,在人民币兑一篮子贸易伙伴国货币触及去年10月以来最高位,且周五公布的数据预计将显示12月出口连续第三个月萎缩之后,对进一步升值的怀疑情绪正在升温。

周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77左右,受到密切关注的相对强弱指数(衡量势头的指标)表明,人民币两个多月以来的涨势已经触及延伸水平。

节日的影响

中国浙商银行(China Zheshang Bank Co)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岸人民币市场的供需变化最早可能在下周出现。他们写道,在中国1月下旬为期一周的假期之前,出口商用货币兑换工资的情况可能会缓解,而出境游可能会导致外汇需求上升。

国泰君安(Guotai Junan)分析师预计,本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回落至1美元兑7元,下行风险源自出口疲软以及中国与美联储(fed)货币政策的持续分歧。

此外,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和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本周警告称,人民币的优异表现是不可持续的,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则表示,与中国股市和信贷相比,它对人民币不那么乐观。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and Co)策略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一旦对人民币的季节性支撑在本月消退,市场对中国复工复产的预期扩大,他们将考虑做空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