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促使人们押注中国将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

由于宏观经济风险导致人民币出现前所未有的波动,投资者押注当局可能会自2014年以来首次扩大人民币的紧缩交易区间,以允许市场力量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中国人民币兑美元被允许在2%的窄幅区间内波动,围绕中国人民银行(PBOC)设定的每日官方中间价定值。

自区间确定以来的8年中,该货币很少在中点两侧波动超过1%。

由于咄咄逼人的美联储和强势的美元将人民币兑美元推至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弱势一方,外国资本逃离了在监管和COVID-19打击下挣扎的中国经济,而中国人民银行似乎可以让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的位置。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Becky Liu表示:“我们认为,鉴于对市场波动加剧的容忍度提高,中国人民银行有可能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汇率区间从2%扩大至2023年的3%。”

10月份的某些日子,人民币的日常波动率高达16%,而此前几个月和几年的波动幅度为1%至4%。在10月份的16个交易日中,有5个交易日的人民币接近触及该区间的弱端。

隐含波动率(衡量未来波动性的期权市场指标)已经飙升。

1个月、3个月和6个月人民币隐含波动率创下历史新高,而9个月和1年期人民币处于自2015年北京货币改革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人民币设计了2%的一次性大幅贬值。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的每日交易区间扩大了一倍,达到2%,一些市场参与者说这是为了让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货币篮子。它在2016年被纳入。

政策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他们在过去几年中考虑扩大交易区间,以表明他们对长期市场改革的承诺。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中国经济学家Tommy Wu表示:“如果中国人民银行希望扩大交易区间,它可能会在2023年下半年经济明显反弹时发生,与美国的利差也可能开始大幅缩小,从而有利于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回应路透社就市场预期置评的请求。

在最新的季度货币政策实施报告中,中国人民银行誓言“让市场在决定汇率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

今年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约11%,看起来将出现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但全球投资公司预计人民币将在2023年逐步复苏。

今年早些时候,人民币兑卢布交易的波动性不断上升,促使央行在3月份将该货币对的交易区间扩大一倍至10%。

“在美元的周期性上升趋势已经见顶之前,区间扩大不太可能发生,因为任何此类行动都可能被市场解读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信号,”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亚洲外汇主管Alvin Tan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