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考虑进口洋葱

菲律宾农业部计划进口2.2万吨洋葱,以增加国内供应,因为这种可能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烹饪原料价格飙升,推动通货膨胀率升至14年高点。

该部助理部长Rex Estopere周日在电话采访中说,进口提议是在该部执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并将提交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批准。马科斯还是农业部长。

Estoperez说,拟议的购买“将持续一个月,并拉低价格。我们不能坐视不管,因为通胀的驱动因素之一是洋葱价格。”

他表示,此次购买将是“临时解决方案”,目前没有进一步进口的计划。Estoperez说,这个东南亚国家每月消费约1.7万吨洋葱。他说,农业部预计,一旦批准,进口计划将不迟于2月的第一周到达。

菲律宾通货膨胀顽固的2008年高意味着更多的利率上调

根据菲律宾农业部1月5日监测的农产品零售价格,红洋葱在菲律宾的售价高达每公斤650比索(11.68美元),白洋葱的价格高达600比索,大约是鸡肉价格的三倍,比牛肉贵25%左右。

洋葱是菲律宾菜中的关键成分,大多数家庭都使用洋葱和大蒜。在年终假期期间,食品价格飙升对消费者的打击尤其严重,许多人在聚会上都把食品放在了中心位置,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吐了吐。

Estoperez说,当地产量的下降帮助推高了洋葱价格。菲律宾国家统计学家Dennis Mapa在上周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洋葱对菲律宾整体通胀的贡献为0.3个百分点,与大米相同。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1%,创14年来新高,高于上月的8%。

Estoperez说,计划进口的一半将分布在吕宋岛,其余将运往维萨亚斯和棉兰老岛。他说,虽然国内的收获仍在继续,但产量预计只会在3月至5月期间达到峰值,因此需要增加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