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担心全球增长面临危险

世界经济似乎正在过渡到一个更加困难的时代,利率将更高,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更大,不确定性将更加明显。

这是今年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经济协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年会上发出的信息。包括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和前英格兰银行政策制定者克里斯汀·福布斯在内的经济名人都警告说,未来会有危险。

即将结束的是一个超低利率和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相反,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将面对一个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美中竞争加剧和危险的债务爆发更加常态化。

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冲击的时代,我们可能正处于全球经济的转折点。”

有关长期问题的警告发出之际,投资者对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有能力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控制高通胀的信心有所增强。股市和公债周五上扬,此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上月薪资增幅回落,失业率回落至数十年低点。

随着美国经济学会(AEA)周日结束会议——这是三年来第一次面对面的聚会,与会者都戴着口罩——经济学专业人士正在经历一场信心危机。

大多数预测者未能预见到疫情带来的持续通胀,这导致人们对计算机经济模拟中的假设进行了大量反思和质疑,这些假设多年来一直指导政策。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罗默(David Romer)说:“我们在理解通货膨胀方面的记录非常非常糟糕。未来一两年可能出现的结果非常、非常广泛”,包括通胀要么消退,要么深入经济。

相互矛盾的建议

反映出这种不确定性的是,与会经济学家对美联储提出了相互矛盾的建议。诺贝尔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警告说,信贷紧缩将损害经济,对降低通货膨胀几乎没有帮助,通货膨胀是由大流行和俄乌冲突导致的供应冲击造成的。

相比之下,IMF首席经济学家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则强调了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在失业率上升之际仍保持决心抗击通胀的重要性。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尽管薪资水平低于预期,但央行仍需继续加息。

但他承认,前景非常不确定。

“因为事情是前所未有的,因为这次大流行是如此独特,很难对事情将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坚定的预期,”Bostic在周五的AEA会议上说,他今年没有对利率投票。

会议本身的某些方面表明,该行业正在努力适应新的现实。

口罩要求

尽管美国几乎所有非医疗环境中都已经结束了戴口罩的规定,但新奥尔良的所有会议都要求戴口罩。

2020年初,就在大流行之前,在圣地亚哥举行的最后一次面对面聚会上,参加人数约为1.2万多名注册参与者的一半。

人数下降的部分原因是新经济学家的招聘流程发生了变化——他们现在通过Zoom而不是现场面试。但包括萨默斯和罗格夫在内的许多最著名的演讲者都没有亲自出席。

不管是不是虚拟的,这次都有很多争论。

尽管当时的AEA总裁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在2019年的会议上提出了长期低利率的理由,但罗格夫和萨默斯在新奥尔良坚持认为,各种因素——包括政府赤字和债务的增加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将使利率总体上高于2007-09年金融危机以来普遍存在的低水平。

“我的猜测是,我们不会回到长期停滞的时代,”哈佛大学教授、彭博电视台付费撰稿人萨默斯周六对其他经济学家说。

这将对市场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罗格夫表示,低利率是房价和股价上涨如此之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并有助于促进政府大规模举债以抗击疫情。

新的漏洞

英国央行前政策制定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福布斯表示,针对Covid-19的政策应对“引入了新的脆弱性和风险”。

政府债务的大量积累增加了财政危机的风险,而疫情处于最低水平的利率催生了可能破裂的资产泡沫。她说,随着信贷成本飙升,这种脆弱性可能会“早而不是晚”显现出来。

罗格夫说,另一个即将发生的结构性转变是中国长期增长的急剧放缓。近几十年来,中国的长期增长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动力。

尽管随着新冠肺炎零限制措施的结束,中国经济今年应该会出现反弹,但罗格夫强调了中国增长模式存在的深层次困难,这种模式严重依赖过度的基础设施支出和臃肿的房地产行业来提振国内生产总值(GDP)。他的计算显示,占中国GDP 60%以上的中小城市的房价已经下跌了20%。

不过,中国经济放缓不太可能缓解这个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与美国在从计算机芯片到太平洋军事平衡等各个领域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