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银行:东盟将成为2023年全球经济的主角

东南亚最大的银行之一、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大华银行(UOB)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世界经济陷入增长放缓或衰退,东盟主要经济体今年将是全球少数几个增长令人瞩目的经济体之一。

报告称:“基本面因素将支持(主要)东盟经济体抵御2023年未来不确定的环境,因为美国、英国和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迫在眉睫,金融状况收紧,美中关系进一步紧张,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

报告中提到的东盟主要经济体是六个最发达的经济体:泰国、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大华银行报告的主要作者、印尼部门负责全球经济和市场研究的高级副总裁Enrico Tanuwidjaja对Nation Thailand表示,10项“基本面因素”将帮助东盟6个关键国家经受住全球动荡和波动。

10项“基本面因素”是:

1. 大流行后复苏势头强劲

2. 产出高于大流行前水平

3.强劲的贸易

4. 旅游业的复苏

5. 温和的通胀

6. 供应链转移

7. 健康的投资流入

8. 充足的外汇储备

9. 支付进口货物的能力

10. 短期债务水平低

Tanuwidjaja说,随着新冠肺炎限制的取消,东盟在去年下半年强劲反弹。他说,出口激增,加上国内消费增加,推动了经济增长。

Tanuwidjaja 说,与此同时,东盟以及亚洲大部分地区的通货膨胀总体上低于大多数发达市场,因为行政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消费者价格。

这位经济学家说,一些东盟经济体还受益于2022年获得国内能源、矿产和农产品供应。

他解释说:“这意味着,地区央行收紧政策的力度没有(美国)美联储那么大,这给了经济更大的扩张空间。”

他补充说,由于中国放宽了零冠政策,并重新开放边境,旅游业今年将成为一些东盟经济体的支柱。

“这将进一步促进整个东盟的零售、食品和饮料、交通和住宿等旅游相关行业的发展。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从中国游客中)受益最多,”Tanuwidjaja告诉泰国国家。

他说,东南亚也受益于供应链从中国向该地区的转移,由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这种转移正在加速。

这些结构性转变将由美国对抗中国的努力推动,包括将供应链拉回美国,以及“友好支持”(friendshoring),即将供应链转移到与华盛顿关系友好的国家。Tanuwidjaja表示,去全球化和供应链区域化导致的世界经济结构转变,将通过增加该地区的制造业和促进出口,使东盟受益。

这位经济学家补充说,供应链转移还伴随着投资流入,随着企业建立制造工厂、仓储设施、分销网络和其他设施,导致对该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增加。

根据大华银行的报告,2021年流入东盟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44%,达到创纪录的1753亿美元。报告指出,东盟是世界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报告称,尽管过去一年美元走强导致外汇储备减少,但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数量远高于1997年该地区经历金融危机时的水平。Tanuwidjaja解释说,这些储备将继续作为大规模资本外流的缓冲。

他说,支付进口商品的能力是对东盟主要经济体信心的另一个指标。

他表示:“大多数东盟国家的外汇储备足以支付三个月的进口,这被认为是国际上的‘经验法则’。”

Tanuwidjaja称,除印尼和马来西亚外,这些国家的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相比也相对较少。

他解释说,这使东盟国家处于有利地位,能够承受来自美元走强和全球利率上升的压力。

大华银行的结论是,2023年全球GDP增长率将低于去年。美国、欧洲和英国等发达市场预计全年将出现下滑,而东盟主要经济体预计2023年将放缓至不到5%,低于2022年的6%以上。

泰国经济阴云笼罩

Tanuwidjaja说,尽管泰国是在全球不确定的一年里少数几个具有高经济增长潜力的国家之一,但在2023年,泰国面临的挑战超过了它的优势。

他说,旅游业将帮助泰国实现甚至超过2023年的增长目标,但其出口将落后于邻国,而全国产出尚未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他的预测得到了经济情报中心(EIC)、暹罗商业银行(Siam Commercial Bank)首席经济学家Somprawin Manpraser和联昌国际银行(CIMB Thai)首席经济学家Amonthep Chawla的支持。

Somprawin把泰国经济比作阴天。

他说,旅游业将对经济复苏做出重大贡献,但通货膨胀、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国内外政治不确定性很容易抑制经济增长。

因此,泰国企业和人民必须意识到并为意外情况做好准备。我们需要一个备用计划。我们还必须利用这段恢复期来寻找新的经济推动力,并提高我们的人力资源。”

Amonthep警告称,外汇投机和长期通胀将迫使以美联储为首的西方央行继续加息。

他说,这将减少来泰国旅游的游客数量,抑制国际消费。

他敦促政府解决阻碍增长的服务业劳动力短缺问题。

他说:“旅游业今年将刺激泰国经济增长,但不足以维持长期增长。我们必须开发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Amonthep补充说,培训泰国人的数字素养和软技能,以培育高价值的新兴部门和绿色经济——有时在泰国被称为“s曲线经济”——无疑将有助于该国的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