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前美元跳涨,欧元下跌

在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周三公布12月会议纪要之前,美元周二大涨,而欧元则因通胀数据放缓而承压。美联储上月将升息步伐放慢至50个基点,此前美联储连续4次升息75个基点,但强调有必要将利率维持在限制性区间,以压低通胀。

CIBC Capital Markets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表示,投资者将关注美联储对持续通胀的担忧程度及其对就业市场的看法,不过会议纪要可能不会像即将公布的就业和通胀数据那样对市场产生影响。就业形势依然强劲,被视为让美联储在努力压低居高不下的通胀之际有更大的加息空间。备受期待的12月就业报告将于周五公布,上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于1月12日公布。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预计今年将降息,尽管美联储仍保持鹰派基调,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6月达到4.98%的峰值,年底前回落至4.57%。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最后上涨0.82%,报104.49美元,不过Rai警告称,由于投资者度假归来,流动性相对较弱,不要过度解读这一走势。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建筑支出意外反弹,受非住宅建筑增长提振,但独栋房屋建设继续受到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打击。美元可能受到安全买盘的提振,此前有数据显示,由于COVID-19感染人数激增扰乱了生产并拖累了需求,中国12月工厂活动以更大幅度的速度萎缩。对中国经济增长较为敏感的澳元和新西兰元均下跌约0.90%。欧元兑美元也下跌0.92%,至1.0567美元,此前德国官方通胀数据显示,12月物价压力有所缓解,这表明德国通胀可能已经连续第二个月放缓,部分原因是德国政府一次性支付家庭能源账单。

丰业银行指出,1月份通常是美元走强的月份。丰业银行(Scotiabank)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元在新日历年的强劲开局非常符合长期(和短期)季节性趋势,通常美元会在1月份反弹,这是过去25年来最强劲的一个月。”

他他补充说,近期美元的疲软在短期内也可能是过度的。与此同时,日元兑美元在早些时候触及129.51的六个月高点后,当天小幅下跌,报130.77。在反弹之前,日经新闻周六报道称,日本央行正考虑在1月份提高其通胀预测,以显示2023和2024财年的价格增长接近其2%的目标。12月,日本央行扩大了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上限范围,人们猜测日本央行将开始转变其超宽松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