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罢工和摇摇欲坠的医疗服务让苏纳克头疼

英国铁路工人将在本周大部分时间内罢工,使交通瘫痪,为首相里希-苏纳克的政府增加了很多麻烦。

工会工人将从周二开始罢工五天,扰乱假期后的正常工作,并中断对零售商至关重要的1月份销售。

抗议活动源于人们对生活成本紧缩日益增长的愤怒。去年,通货膨胀率达到了40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工资却没有跟上,尤其是在公共服务领域。

护士和救护车司机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罢工,官员们警告说,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努力应对流感和新冠疫情。

苏纳克的回应是坚决反对他所认为的抑制通货膨胀的加薪。他将价格飙升归咎于俄乌冲突切断了能源和小麦供应,推高了电力和食品价格。他在新年致辞中警告说,未来的日子很艰难。

“我不会假装我们所有的问题都会在新的一年里消失,”苏纳克在周六发布在推特上的视频中说。

保守党最迟必须在2025年1月之前举行大选,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预计,英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在2024年初之前不太可能增长。

英国退出欧盟加剧了这种低迷,欧盟大幅削减了贸易联系,使英国成为七国集团(g7)中唯一一个尚未恢复到大流行前规模的经济体。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公布的一项对10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预计英国将经历七国集团(g7)国家中经济衰退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南华早报》援引的受访者将未来一年描述为“艰难”、“暗淡”、“严峻”、“悲惨”。

政府部长们借鉴了Margaret Thatcher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英国首相时对工会采取的策略,一直与工会保持对抗姿态,威胁要延长罢工。

英国国防大臣Ben Wallace上周表示:“我们不会回到20世纪70年代,那时工会大亨们认为他们是政府。我们不会被勒索赎金。”

罢工和9月份震惊市场的灾难性预算已经损害了执政的保守党在处理经济方面在选民中的声誉。

执政超过12年的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落后于反对党工党。在12月30日发布的GB News民意调查中,保守党落后26个百分点。

英国医学会(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理事会主席Phil Banfield对NHS危机的规模提出了严厉警告。

Banfield在接受英国新闻协会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对我们的病人还是努力工作的员工来说,NHS目前的状况都是不可容忍和不可持续的。英国医学协会多次邀请政府坐下来谈谈我们医疗服务的压力,但他们的沉默令人震耳欲聋。”

教育部长Robert Halfon表示,国民保健服务是苏纳克议程的重点。

Halfon在接受BBC新闻采访时表示:“首相将此事视为头等大事。我们将增加相当于7000张病床的NHS容量,额外支出5亿英镑来加快出院和提高容量。”

担任影子卫生大臣的工党议员Wes Streeting表示,政府并没有与NHS员工谈论他们对工资和工作条件的担忧。

他说:“完全令人费解的是,考虑到今天的头版,考虑到我们在整个圣诞节和新年看到的情况,没有一个政府部长,无论是首相还是卫生大臣,抬起头来或露面,确切地说他们正在采取什么措施来控制这场危机。”

周二,铁路中断将加剧。全国铁路、海运和运输工会将于1月3日、4日、6日和7日举行罢工。代表火车司机的Aslef工会表示,成员将于1月5日罢工。

交通部长Mark Harper表示,RMT应该“离开纠察线,回到谈判桌”。

Harper在接受时报电台采访时说:“铁路网的两个工会已经接受了一份非常公平的薪酬提议。”

英国皇家护理学院表示,继去年12月为期两天的历史性罢工之后,学院成员将于1月18日和19日举行罢工。这是工会成立一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罢工。救护车司机将于1月11日停止工作。

这样做的风险在于,工会工人的愤怒会像滚雪球一样,演变成更协调一致的行动,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让英国陷入瘫痪、并让撒切尔上台的罢工。

铁路运输公司秘书长Mick Lynch表示,“前所未有的部长级干预”阻碍了与铁路工人达成和解。Aslef秘书长Mick Whelan表示,工会将“长期合作”。

“我们不想罢工,但公司把我们逼到这个地步,”Whelan告诉新闻协会。“他们没有给我们的会员提供一分钱,这些人自2019年4月以来就没有涨过工资。”

PCS工会秘书长Mark Serwotka上周告诉天空新闻(Sky News),各工会发起“协调一致的”行动“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