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2022年GDP增速加快至8.02%,为1997年以来最快

越南经济在2022年增长8.02%,是自1997年以来最快的年度增速,这得益于强劲的国内零售和出口,但面临全球经济放缓的逆风。

这一数据高于6.0%-6.5%的官方增长目标,也高于去年仅2.58%的增长目标,当时新冠肺炎的封锁对经济造成了影响,并影响了工厂活动。

尽管人们担心全球经济衰退及其对越南出口需求的影响,但越南仍取得了如此高的年度增长数字。越南是为国际知名品牌生产纺织品、鞋类和电子产品等商品的主要生产国。

“在全球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中,经济表现值得注意,”总统计局(GS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报告称,2022年工业和建筑业增长了7.78%,服务业增长了9.99%,农业增长了3.36%。

GSO表示,2022年出口增长了10.6%至3718.5亿美元,零售额增长了19.8%,12月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了4.55%。

尽管2022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几十年来最快的,但经济学家警告称,中国经济正面临逆风,全球需求疲软已经影响了中国的发货量。

报告称,2022年工业和建筑业增长7.78%,服务业增长9.99%,农业增长3.36%。

GSO表示,2022年出口增长10.6%至3718.5亿美元,零售额增长19.8%,12月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4.55%。

尽管2022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几十年来最快的,但经济学家警告称,越南经济正面临逆风,全球需求疲软已经影响了越南的发货量。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使越南明年更难促进出口和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政府顾问、越南投资与发展银行的经济学家Can Van Luc说。

Luc表示,随着2022年底货币供应量的增加,通胀压力也在上升,并补充说:“越南不得不进口大量价格仍然很高的商品,因此也推高了通胀压力。”

12月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至296.6亿美元,进口下降8.1%,至291.6亿美元。进口下降可能预示着未来工业生产的收缩,因为企业减少了生产材料和设备的采购。

GSO称,第四季度GDP增速为5.92%,低于第三季度13.71%的增速。第三季度的增长率从13.67%上修。

根据政府的数据,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今年增长了13.5%,达到224亿美元。越南是该国主要的经济驱动力之一。但显示未来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承诺今年下降11%,至277.2亿美元。

越南明年的GDP增长目标为6.5%,通货膨胀率为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