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总统桑杜表示希望在十年内加入欧盟

在2020年以亲欧洲和反腐为纲领当选的摩尔多瓦总统马娅·桑杜(Maia Sandu)周四表示,希望遭受危机打击的摩尔多瓦能在2030年前加入欧盟。

桑杜在摩尔多瓦-1公共电视频道发表的讲话中说:“我的愿望非常远大,我认为我们必须在这个十年结束之前成为欧盟的一员。”

今年6月,欧盟接纳摩尔多瓦成为候选国,并将同样的地位扩大到邻国乌克兰。这是桑杜的一次外交胜利,他的国家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面临着无数的经济困境。

加入欧盟涉及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以使当地法律保持一致。但摩尔多瓦新任经济部长Dumitru Alaiba本月向路透社(Reuters)表示,他正在制定长期改革计划,并将削减官僚机构,为有利于商业发展的经济奠定基础,并加快加入欧盟的进程。

他表示,他的首要任务将包括放松对经济的管制,并彻底改革“繁琐的”税收制度,该制度阻止了投资者,允许腐败猖獗,并减少了收入。

摩尔多瓦一直在努力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因为该国正在应对部分由莫斯科袭击邻国乌克兰的电力基础设施造成的停电。它还面临着对通胀飙升的抗议。

周三,摩尔多瓦国家公用事业公司Energocom宣布与罗马尼亚核电公司达成协议,将在2023年1月提供足够的电力,以弥补80%的预期短缺,这是进展的一个迹象。

由于乌克兰战争,罗马尼亚电力生产商获准以每兆瓦时450列伊的价格向摩尔多瓦出售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