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要求银行在下周前放缓购买美元的速度

据知情人士透露,土耳其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在周一之前不要代表企业客户购买大量美元

上述知情人士周三说,监管机构正试图缓解企业在年底囤积外汇带来的压力。由于信息尚未公开,这些人士要求不具名。土耳其央行拒绝置评。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截至伊斯坦布尔下午2点,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了0.1%,至18.7136里拉,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周收盘价。里拉今年下跌了29%,成为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仅次于阿根廷比索。

土耳其的政策制定者将里拉的稳定视为控制消费价格的关键,此前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曾达到85%以上的峰值。货币的疲软主要是由于去年和2022年进行的两轮降息周期,加剧了通货膨胀。

土耳其中央银行警告银行不要提高存款利率

根据彭博社看到的一份央行通告,货币当局发布了一项单独的指令,禁止银行使用衍生品和期权,最终允许里拉存款创造新的外汇需求。

最近的政策

土耳其央行在为期4个月的宽松周期中将政策利率下调500个基点至9%,这一周期于去年11月结束,尽管该国通胀率是官方目标5%的17倍。总统埃尔多安推动了降息,他认为降息将提振经济产出和出口。

央行行长Sahap Kavcioglu表示,增加投资最终将导致经常账户平衡,长期稳定消费价格。

货币当局已经采取了更多措施来支持里拉,并将新的信贷引入制造业等高优先级行业。这些措施和货币干预措施使里拉在过去三个月中保持在一个狭窄的交易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