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但零售销售下滑

劳动力市场继续缓慢复苏,但零售额的突然下降应该是暂时的。我们认为日本经济明年将温和复苏,但日本央行的政策正常化(结束负利率政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劳动力市场继续复苏,但没有明显的工资增长迹象,11月失业率小幅降至2.5%(10月为2.6%,市场普遍预期为2.6%),而就业申请比维持在1.35。劳动力市场状况继续趋紧,但还不足以带动工资增长,而这正是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所追求的。失业率也有所下降,但这主要是因为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工人人数高于就业人数。我们认为,未来旅游和酒店行业的服务业就业人数可能会增加,但由于制造业和投资活动疲软,制造业就业人数预计将下降。

零售额大幅下降

在另一份报告中,11月份零售额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环比意外下降1.1%(10月份为0.2%,市场普遍预期为0.2%),这是五个月来首次下降。11月,服装销售下降最多(-7.5%),主要是由于天气温和,而汽车销售增长(3.4%)。展望未来,我们预计零售额将在政府燃油补贴和旅游业复苏的推动下反弹。但是,考虑到高通胀状况,预计复苏速度将比上一季度略有放缓。

日本银行观察

市场对日本央行改变政策的预期越来越大。我们也在一定程度上同意这一点。但是,正如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提到的,我们仍然认为日本央行不会急于结束其负利率政策。岸田文雄还指出,目前还没有考虑政府和日本央行之间的政策评估,更重要的是,当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在4月卸任时,谁将领导日本央行。

随着我们进入2023年,日本的通货膨胀可能会进一步升温,但如果没有工资上涨,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通货膨胀率不会超过2%。因此,明年春季的薪资谈判对日本央行来说是最重要的,可以观察到进一步有意义的政策变化。我们认为,一旦新行长被任命,那么政策审查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进行。2023年上半年可能会再次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但预计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将会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