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驳回最高法院裁决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日前表示,他将驳回最高法院关于将更多国家资金拨给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裁决,这引发了他与最高法院的争论。

阿根廷有一个系统来规范国家资金在该国各地区之间的分配方式,包括首都,首都由保守派市长控制,并一直在争取更大的份额。

最高法院周三裁定,这一水平应从总资金的1.4%提高到2.95%,此前这一水平在疫情期间被下调。费尔南德斯表示,这一裁决是不公正的,并表示将不予理会。

秘鲁前部长们讲述了Castillo戏剧性的最后一天

秘鲁前总统Pedro Castillo的内阁成员说,他正在计划他的弹劾审判辩护,似乎有信心他会赢——直到他试图解散国会的爆炸性演讲引发了他戏剧性的下台。

Castillo在12月7日中午之前出现在电视广播中,试图夺取立法机构的控制权,当时他正面临他上任16个多月以来的第三次弹劾审判。

他的两名内阁成员告诉路透社(Reuters),他的讲话令人意外。他们最初预计他会通过投票,计算出国会只有73票,低于批准他免职所需的87票。

对于前文化部长亚历杭德罗·萨拉斯(Alejandro Salas)来说,这次演讲是Castillo政治棺材上的最后一颗钉子。“Pedro Castillo自杀时留下了一个信息,”他说。

美国法院驳回马杜罗盟友驳回指控的请求

一名美国法官驳回了哥伦比亚出生的商人亚历克斯·萨伯·莫兰的外交豁免权主张,这对他是一个打击。莫兰被指控参与了涉及委内瑞拉执政的社会党的腐败阴谋。

萨伯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盟友,目前被关押在迈阿密监狱,等待被控洗钱的审判。

法院裁定:“证据表明,马杜罗政权及其同谋伪造文件,为萨伯·莫兰披上不适合他的外交服装,这一切都是为了利用外交豁免权的法律,阻止他被引渡到美国。”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将在四月任期结束前辞职

六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首席执行官Caio Paes de Andrade将在4月任期结束前辞职,但尚未确定离职日期。

安德拉德的提前下台将为左翼当选总统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提供一条途径,让他迅速任命自己的人选来领导该公司。左派前总统卢拉将于明年1月1日就职。

巴拿马的目标是与First Quantum矿商达成“公平”协议

巴拿马最高收入官员Publio De Gracia表示,巴拿马政府正在与加拿大矿业公司First Quantum公司就其旗舰铜矿的运营条件进行谈判。

该官员表示,政府正在寻求一项“公平”的交易,该公司遵守其义务,此前该公司错过了最后期限,未能敲定一项将增加年度纳税的交易。

Cobre巴拿马铜矿是双方的关键资产,政府数据显示,该矿约占巴拿马国内生产总值的3.5%,据一位金融分析师称,该矿占First Quantum公司核心收益的一半左右。

墨西哥领导人支持对法官涉嫌剽窃进行调查

墨西哥城-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表示,当局应该解决他提名的一名最高法院法官涉嫌剽窃的案件,这名法官一直在竞选该国最高法庭的掌门。

本周,大法官Yasmin Esquivel被指控抄袭她1987年的大学本科论文,这促使人们要求她下台。墨西哥新闻媒体Latinus报道了这篇报道。

Esquivel否认了这一说法,并在推特上发布了监督她论文学者的支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