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推行的转基因玉米给粮食部门带来了麻烦

国际商业新闻[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ws] –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迪克·奥莱拉(Dick Olela)一直在肯尼亚西部米戈里县的四英亩土地上种植玉米,但他担心政府突然接受转基因作物会破坏他的生计。

在东非四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摧毁了农作物和牲畜之后,肯尼亚有超过40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威廉·鲁托总统的新政府上个月取消了长达十年的转基因(GMO)玉米种植和进口禁令。

肯尼亚正在努力养活其5500万人口,并且每年都有1000万袋玉米主食的缺口。进口产品填补了这一缺口,但近年来,由于城市化和化肥等投入品价格暴涨,供应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鲁托说,允许种植抗虫害转基因作物的举措对于提高作物产量和确保粮食安全是必要的,这一论点被奥莱拉等玉米种植者和一个小农团体驳回,该团体已对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推翻这一决定。

奥莱拉说,转基因作物通常是无籽的,对“可持续”的种子回收传统构成了威胁,使玉米种植者不得不依赖拥有转基因种子专利的外国大公司。

“这是让我们陷入种子奴役的东西,我们每次种植时都必须购买它们,”奥莱拉告诉路透社。

其他批评者,包括代表数千名玉米种植者的肯尼亚农民协会,表示这一决定是仓促的,未能解决长期存在的健康问题。

<strong>棉花争论</strong>

这场争论反映了较早采用该技术的其他非洲国家的问题。非洲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布基纳法索的农民说,2008年引进转基因品系后,他们的作物质量下降了。

Samuel Kioko在内罗毕附近的1-1.5英亩土地上种植玉米、豆类和豌豆,他说,允许转基因玉米将迫使像他这样的小农户分割出宝贵的土地来建立 “隔离区”,以保护本土种子品种。

肯尼亚国家生物安全局试图打消人们的一些顾虑。

首席执行官Roy Mugiira说:“我们会检查每一种作物和每一个遗传性状,以确认其安全性。”他吹嘘该技术在该国棉花行业的成功,该行业的生产曾经崩溃,但在政府于2019年允许转基因品种之后,该行业现在正在恢复发展。

Daniel Magondu在肯尼亚中部米篮镇附近种植了两个季度的转基因棉花,他就是这样一个受益者。在一块与鳄梨园相邻的田地里,他指着一排排几周大的郁郁葱葱的棉苗,证明转基因种子优于传统品种。

在他们旁边的一小块土地上,传统品种的幼苗比较矮小,没有那么茂盛,而且正在受到蚜虫的攻击。

他说:“它(转基因棉花)甚至没有用一个月,你可以看到它的生长速度非常快,”他赞扬了它对害虫的抵抗力和比传统棉花更快的成熟速度。

玉米种植者仍然持怀疑态度。

农民协会主任Kipkorir Menjo说:“在我们走转基因道路之前,我们为什么不……给农民提供种子、燃料和可负担的信贷方面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