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立法者同意制定更严格的零工劳动规则草案

欧盟立法者周一同意在与欧盟国家进行谈判以确定细节之前制定更严厉的零工劳动规则草案,这引起了一个游说团体的不满,该团体成员包括Uber Eats和Deliveroo。

欧盟委员会一年前曾提出规则草案,为Uber和Deliveroo司机以及送货员工提供福利,工会认为这是一项迟来的举措,但公司认为这将导致失业。

欧洲理事会估计,今年欧盟27个国家的零工工人为2830万,几乎相当于制造业的2800万,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近一倍,达到4300万。

欧洲议会的立法者说,临时工既可以是拥有相关劳动权利的受雇工人,也可以是真正的自营职业者,能够决定如何开展服务。

它说,如果对雇员的身份发生争议,在线平台公司有责任证明它没有雇用该工人。

立法者还希望禁止算法做出重要决定,并希望成员国确保对所有严重影响工作条件的决定进行人为监督。

“这是保护所有工人免受算法滥用的第一个关键步骤。自动决策系统不能成为黑匣子,”正在议会指导该话题的立法者Elisabetta Gualmini说。

欧洲交付平台(Delivery PlatformsEurope)的成员还包括Delivery Hero,Doordash,Wolt,Bolt和Glovo,该公司表示,立法者修订的规则将打击在生活成本危机中寻求灵活工作的欧洲人。

“这份报告没有反映绝大多数平台工人的需求,并且会干扰国家就业定义,这意味着法律不确定性增加,”一位发言人说。

立法者和欧盟国家将在明年消除分歧,然后规则草案才能成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