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银行经济学家被任命为秘鲁新财政部长

秘鲁新总统迪娜·博卢阿特(Dina Boluarte)任命一位受过美国教育的经济学家为经济部长,这位经济学家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是在中央银行度过的,在上周秘鲁发生政治混乱后,此举可能会缓解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新任财政部长Alex Contreras曾在12月7日被赶下台的前总统Pedro Castillo手下担任副经济部长。根据该部网站上的简历,Contreras在2007年至2019年期间在中央银行工作。他还曾在当地大学教授宏观经济学、货币理论、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

在12月7日Castillo下台引发的混乱之后,博卢阿尔特正试图在国会中寻找盟友,并建立自己的权威。在Castillo试图解散国会后,秘鲁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开始下跌,然后在他被弹劾并在数小时内被捕后出现反弹。

Boluarte还任命Oscar Vera为她的采矿和能源部长。据《共和报》报道,Vera是一名化学工程师,曾在国有石油公司Petroperu工作。

前检察官Pedro Angulo接任,成为Castillo上任不到18个月以来的第六位总理。

Castillo的支持者仍在全国各地的城市抗议并封锁一些高速公路,要求释放被拘留的Castillo并举行新的选举。路障影响了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路线,该路线连接生产蓝莓和葡萄等农工业出口产品的南部省份和秘鲁最大的港口卡亚俄,以及首都。

据La Republica报道,两名警察在南部城市Andahuaylas被示威者绑架,在周六发生的第四天骚乱中,有20人受伤。

示威活动对Boluarte提出了挑战,因为她试图恢复秩序。由于新总统在国会中没有政党,她本人也面临着在2026年任期届满之前被赶下台的风险。博卢阿特是自2018年初以来这个政治动荡的国家的第六位领导人。

在被弹劾时,Castillo的支持率已降至约25%,但他仍然在最贫穷的农民和教师等其他一些群体中得到了大力支持。他们中的许多人憎恨博卢阿特在Castillo试图解散国会时抛弃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