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美国贸易谈判因对气候措施的税收担忧而蒙上阴影

欧盟高级官员打算在周一的贸易会议上向美国同行大声抱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的气候法剥夺了欧盟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

美欧贸易与技术委员会(TTC)是一个已有一年历史的跨大西洋对话论坛,在前两次会议上重点关注监管合作,并提出了反对中国非市场经济行为的统一战线。

但这个由27个国家组成的集团担心,4300亿美元的《通货膨胀降低法案》及其对特斯拉,福特和其他北美制造的电动汽车的7,500美元的慷慨税收抵免将严重损害欧洲汽车制造商的利益。

美国和欧盟官员说,该主题已列入马里兰州大学帕克分校TTC会议的议程。

与会者包括美国国务卿安Antony Blinken、商务部长Gina Raimondo、美国贸易代表Katherine Tai以及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和Margrethe Vestager。

在将于周一晚些时候发布的12月1日联合声明草案中,双方将表示,“我们承认欧盟的关切,并强调我们致力于建设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路透社看到并可能仍在修订的文件草案没有提出解决争端的具体措施。

“《降低通货膨胀法》将成为贸易讨论范围的一部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发言人补充说,美方“致力于通过新成立的工作组继续了解欧盟的担忧”。

发言人说,这次会议将产生一个评估和衡量值得信赖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联合路线图”,以及一个减少与量子计算科学和技术相关的研究障碍的工作组。

欧洲和韩国官员上个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G20峰会上批评了《通货膨胀法》。在上周对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告诉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这是欧洲的“就业杀手”。

拜登在华盛顿告诉马克龙,可能会对法律进行“调整”,以使欧洲国家更容易参与信贷。

法国官员表示,他们希望白宫的行政命令可以让欧洲国家休息一下,而不需要寻求国会的修改 – 这是白宫希望避免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