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泰国央行将连续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

路透社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泰国央行(BOT)将于周三(11月30日)连续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目前泰国经济增长依赖于旅游业,且有迹象显示通货膨胀已经开始缓解。

人们普遍预期的这一举措将使基准利率达到1.25%,这是世界上最温和的央行紧缩运动之一,突显了对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增长的持续担忧。

泰国经济落后于地区同行,预计要到明年年初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因为占产出约12%的重要旅游业才刚刚开始反弹。

由于政府采取了缓解生活成本的措施,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六个月来最慢,BOT理事Sethaput Suthiwartnarueput表示,没有必要像其他国家那样积极提高利率来管理通货膨胀。

在路透社11月21日至25日的民意调查中,除两位外,其他所有经济学家都预计BOT将在周三的会议上将其基准单日回购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25%。其余两个预测利率将保持不变。

“我们预计泰国经济将相对温和复苏,因此与其他主要和地区央行相比,在通胀缓解的背景下,BOT不那么激进,这可能导致泰铢持续疲软,”大华银行经济学家Enrico Tanuwidjaja表示。

“负实际利率将继续有利于泰国经济复苏,因为它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超紧货币政策背道而驰,尤其是美国和欧洲。”

本周期迄今为止,美联储(fed)已加息375个基点,其中在最近4次会议上加息了75个基点,12月还将加息50个基点。

尽管利率差距很大,但泰铢一直是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今年迄今为止仅贬值约7%。

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Krystal Tan表示:“在美元近期下跌后,要求BOT在加息问题上更加果断的外部压力也有所缓解。”

“本月迄今,资本流入已回到国内债券和股票市场,外汇储备的下降已经开始逆转。”

货币疲软通常被认为对依赖旅游业的泰国经济有利。

在大流行之前的一年,有4000万游客访问了拥有7000万人口的该国。政府希望明年的旅游业能达到大流行前水平的80%,即使全球增长可能放缓。

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Chua Han Teng说:“我们预计泰国国际游客将能够抵御全球经济放缓,历史上游客对全球经济活动波动的敏感性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