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放宽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计划

欧盟通过推迟全面实施和软化关键航运条款,淡化了其最新的俄罗斯石油出口价格上限制裁提案。

根据彭博社看到的一份文件,该集团提议在引入上限时增加45天的过渡期。拟议的宽限期将适用于在12月5日(石油制裁生效之日)之前装载的石油,并在1月19日之前卸货,使欧盟与美国和英国先前宣布的条款保持一致。

据彭博社此前报道,欧盟大使定于周三举行会议,目的是批准上限。预计外交官还将在会议上讨论价格水平。如果他们支持该提案,欧盟和七国集团最早可以在当晚宣布上限。

该上限将禁止公司提供运输俄罗斯石油所需的运输和服务,如保险,经纪和财政援助,除非石油的售价低于商定的门槛。

美国已敦促其欧洲盟友调整欧盟最初于6月通过的一揽子石油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对服务的全面禁止,增加了价格上限,有两个目的:将俄罗斯石油留在市场上以避免价格飙升,同时限制莫斯科的收入。

据一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称,该上限将根据俄罗斯石油的历史价格数据和当前市场状况设定。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周三向记者介绍了情况,他表示,价格可能会每隔几个月重新审视一次,但预计将保持在生产价格之上。

负责监督美国制裁政策的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周二在欧盟决定之前发布了更新的行业指南。这位官员表示,目标是使指导易于遵循,以便俄罗斯石油能够继续流入市场。

石油市场正在密切关注制裁对俄罗斯出口的潜在影响,以及制裁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削减该国的销售。

盟国此前曾讨论过将上限设定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之间 – 从俄罗斯的生产成本到战前水平 – 但熟悉最近讨论的人士表示,它可能略高于此水平。

该立法草案还软化了早先的一项规定,该规定将无限期禁止装载超过门槛的俄罗斯原油船只进入欧洲的所有石油运输服务,无论其来源如何。

该文件现在指出,“故意”运输高于上限的俄罗斯原油或石油产品的船只将被禁止接受与运输俄罗斯原油或石油产品有关的服务,“自卸载超过价格上限的货物之日起90天内”。

欧盟还提议,如果价格上限水平未来发生任何变化,则有90天的过渡期。

大多数G-7国家和欧盟计划今年停止进口俄罗斯原油。精炼石油产品的规定,包括这些价格的上限,将于2月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