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顾问: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应至少为5%

一位央行顾问和知名的国有企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应将202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至少5%,并立即采取行动使经济摆脱目前的放缓状态。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周五在北京举行的财新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如果中国能够在明年上半年基本或完全摆脱大流行病的影响,并实施各种政策来稳定经济,2023年的实际增长可能会高于5%。”

“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让经济增长回到正常的轨道和合理的范围,目前的扩张速度太低,对长期发展目标不利。长期的经济低迷将损害生产力和人民币汇率,被封锁的城市遭受了长期的经济损失,”刘说。

刘世锦说:“在近期采取措施应对零疫情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缓解房地产低迷后,有利条件正在增加。中国应将2022-2023年期间的平均GDP增长目标定为5%。”

在经济增长急剧放缓的情况下,政府已经淡化了今年5.5%左右的官方GDP目标,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的增长率仅为3.3%。

其他几位与政府有联系的经济学家也在财新会议上敦促政府解决增长放缓的问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最高政治咨询机构)的高级经济官员杨伟民呼吁当局“大力推动”,使增长在2023年回到正轨。“今年的经济增长不在合理范围内,现在经济发展的最大风险是增长率太低,”杨伟民在一次演讲中说。

北京大学教授、前中国人民银行顾问黄益平呼吁明年政府在公共福利方面增加支出,以支持消费。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敦促政府优化新冠疫情控制,并向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人发放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