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曼谷讨论如何加速全球经济复苏

随着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曼谷参加周五(11月18日)开始的第三次多边峰会,鉴于全球地缘政治环境的分裂,人们对大力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期望仍然相当低。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在泰国首都举行,泰国总理巴育(Prayut Chan-o-cha)及其官员希望充分利用困难局面,促进该国与欧盟其他20个成员经济体的政治和经济联系。

这是自2018年以来,APEC领导人首次亲自举行年度峰会。不过,有两个主要角色不会出席。分别在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参加东盟和G20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周六回到华盛顿参加孙女在白宫举行的婚礼。率领美国代表团访问曼谷的将是他的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是另一个确认缺席的人。截至周三记者发稿时,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将是他在曼谷的代表,尽管在周二晚上波兰和乌克兰发生导弹袭击事件后,俄罗斯人是否会出现在这里谁也说不准。

李显龙总理将出席这次峰会,他将于周四至周六在曼谷。陪同他的是总理办公室(PMO)、外交部和贸易和工业部的高级官员。

总理办公室表示,领导人将讨论如何通过促进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以及贸易和投资来加速全球经济的复苏。这包括利用生物循环绿色(BCG)经济模式等创新方法。

APEC领导人通常会在峰会结束时发表联合公报,为该区域论坛确定前进的道路,但鉴于乌克兰战争,分析人士表示,达成区域共识的前景似乎很暗淡。

“如果领导人会议有任何联合声明,我会感到惊讶,”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所长Thitinan Pongsudhirak说。

“如果我们看到涉及俄罗斯的罢工和抵制活动,这并不令人惊讶。双方的立场分歧太大了,关于俄罗斯侵略的事情似乎不容谈判。”

泰国外交部常务秘书Thani Thongphakdi说,泰国今年召开了八次部长级会议,由于对某些段落的措辞存在“不同意见”,官员们未能就联合声明达成共识。

泰国希望周五和周六举行的领导人峰会能够解决紧迫的区域问题,如食品和能源安全、供应链中断和重新开放国际旅游业边境。

关于APEC对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长期愿望,Thani说,泰国希望本周的会议至少能就2023年至2026年的工作计划达成一致,为FTAAP对话建立一个长期框架。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占世界人口的38%,占世界贸易的近一半,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1%。

泰国对其BCG提案的通过比较乐观,曼谷希望该提案能够作为文件获得认可。

BCG模式在2021年被泰国政府采纳,作为一项国家议程,引导经济走上一条由增值和创新驱动的产业主导的更加气候友好、可持续、包容性的道路。

它在国内并非没有反对者。泰国绿色和平组织在给APEC领导人的一封公开信中,将BCG模式描述为“披着羊皮的狼”,旨在促进大企业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同时避免“污染者付费”政策,并忽视基于社区的选择。

“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绿色的和循环的经济,它具有包容性并提供公平的财富和权力分配……一个提供可持续增长和发展并促进我们社区复原力的经济,”泰国绿色和平组织国家主任Tara Buakamsri说。

对于泰国外交部来说,今年在BCG上推出的曼谷目标代表了传统上“以大企业为导向”的区域论坛的新方向。

“自1989年以来,APEC一直建立在开放贸易和投资的概念之上。这是可持续发展议程首次被纳入APEC结构最高层的主流对话,这不再是利润最大化的问题,”该部国际事务司司长Cherdchai Chaivaivid说。

Thitinan表示,泰国政府寄希望于BCG成为其长达一年的APEC轮值主席国的主要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