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和菲律宾将坚持大胆的加息周期

两家东南亚央行预计将在周四进行新一轮大规模加息,以抑制通胀并支撑其货币。

彭博社调查的33位经济学家中,有22位认为印尼银行将其基准利率提高半个点,10位预计将提高25个基点,一位预测将提高75个基点。同时,在接受菲律宾中央银行决定调查的24人中,有23人认为行长Felipe Medalla将增加75个基点,只有一名分析师预计会上涨半个基点。

ING Groep NV驻马尼拉的高级经济学家Nicholas Mapa说:“BI和BSP是两个以前不愿意加息的人,现在坚定地走上了加息的道路。”

截至第三季度,这两个国家都录得了强劲的经济增长,这为其中央银行继续实施几十年来最积极的货币紧缩政策提供了空间。由于美联储的鹰派态度刺激美元走强,BI和BSP都在与高通胀和货币压力作斗争。

印度尼西亚

印尼央行可能会将其关键利率提高到5.25%,这是201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它大力推行其“前置式、先发制人和前瞻性”的货币政策立场。

尽管燃油价格上涨,但10月份整体通胀有所缓解,但行长Perry Warjiyo可能会更担心美联储和持续的资金外流,这使得印尼盾本季度迄今已走软2.4%,是亚洲最大的跌幅。快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可以向政策制定者保证,复苏足够强劲,可以吸收进一步紧缩的影响。

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经济学家Brian Tan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有可能进一步压缩印尼和美国之间的利差,我们认为BI在明年放松紧缩程序之前,可能会被迫在12月保持激进。”

其他人并不赞同这种观点。Maybank投资银行集团的Lee Ju Ye相信,鉴于东南亚最大经济体面临迫在眉睫的风险,BI将放缓加息步伐以支持国内需求的复苏。零售销售和出口(今年增长的引擎)正显示出扩张放缓的迹象。

她说,失业率仍高于疫情前的水平,提高最低工资的提议可能会加剧价格压力,预计周四将上调25个基点。

菲律宾

人们普遍预计菲律宾将再次大幅加息,以支持比索并帮助冷却接近14年高点的通货膨胀。

菲律宾央行行长Medalla在美国本月早些时候收紧政策数小时后以及全球央行采取行动捍卫其货币时表示,央行将以与美联储加息相同的规模提高关键利率。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的分析师称,采取四分之三点的行动的理由是保持与美国的利率差异,并限制其对货币的影响。疲软的比索今年迄今已贬值了约11%,使燃料和大米等主要进口产品的价格上涨。

预计当局将公布最新的通货膨胀预测,这可能会提供关于溢出效应是否会实现的见解。分析师们还将关注BSP是否会继续与美联储保持一致的线索。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关键利率将在今年年底升至5.5%,并在3月升至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