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呼吁西方兑现气候承诺

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非洲的经济增长将因气候冲击而受阻,为数百万公民造成贫困陷阱。

博茨瓦纳总统Mokgweetsi Masisi在COP27会议上说,各国“正在与时间赛跑”以解决气候适应问题。

根据英国救援机构基督教援助会11月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pdf),如果非洲国家不改变他们目前的气候政策以符合《巴黎协定》,并继续遭受来自西方的气候资金短缺,他们可能因气候变化的破坏而损失64%的GDP。

报告警告说,非洲大陆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损失和损害机制,报告指出,即使非洲国家按照《巴黎协定》的规定,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他们将面临到2050年平均减少14%的GDP,到2100年减少34%。世界银行估计非洲在2021年的GDP为1.92万亿美元

该研究调查了50个非洲国家。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苏丹,即使在1.5度的情况下,到2050年它的GDP也可望减少22.4%,到2100年减少51.6%。受影响最小的国家是南非。

尽管非洲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最小,但它仍然容易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十个最易受影响的国家中有八个是非洲国家,他们也是应对危机准备最少的国家。

报告显示,美国和加拿大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4.2吨,澳大利亚为15.4吨,沙特阿拉伯为18吨,但世界上受影响最严重的20个国家平均排放量仅为0.43吨。

“这些发现是严峻的,应该成为所有国家领导人的警钟,除非我们遏制不断增长的排放量,否则非洲国家将面临经济破坏,”基督教援助政策,公共事务和竞选负责人Oliver Pearce在报告中说。

气候变化正在使非洲人死亡和流离失所

10月,尼日利亚的洪水造成600多人死亡,130万人流离失所,而1月马拉维的 “安娜 “气旋造成190429人流离失所。4月,南非的洪水至少造成453人死亡,同月,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的破坏性热带风暴造成数百人丧生。8月3日,由于山洪袭击姆巴莱镇,至少有24名乌干达人丧生。仅在今年,气候变化就造成了非洲之角地区最严重的旱灾之一。

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非洲的经济增长将因气候冲击而受阻,为数百万公民造成贫困陷阱,数百万公民将处于“通往气候地狱的高速公路”最宽阔的地段,这是联合国秘书长Antonio Guterres流行的一个说法。

被西方国家失败的气候融资承诺所拖累,非洲国家一直要求至少1.3万亿美元来弥补他们所经历的损失,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正在进行的COP27气候谈判中,这一信息被进一步放大。非洲现在想要的是直接融资,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获得碳信用额。

非洲呼吁西方未能兑现气候承诺

纳米比亚总统Hage Geingob认为 “富国不关心气候”,并认为西方没有做出足够的承诺来拯救非洲的子孙后代。他呼吁通过为气候融资途径提供具体的长期目标以及发达国家从2025年及以后每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集体目标,提高气候融资水平。

肯尼亚总统威廉·鲁托(William Ruto)批评西方在非洲气候适应融资时“绕过问题和拖延策略”。他要求发达经济体“不迟于2024年”对非洲大陆进行补偿。

根据11月1日发表的联合国适应性差距报告,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适应资金比估计的需求低五到十倍。估计到2030年,每年的适应需求为1600-3400亿美元,到2050年为3150-56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