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可能重振太阳能电池板产业

国际商业新闻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ws] – 德国已经从布鲁塞尔获得了帮助,以重振其太阳能电池板产业并改善欧盟的能源安全。

它还对美国的一项新法律做出了反应,该法律引起了人们对德国以前占主导地位的太阳能产业可能搬迁到美国的担忧。

德国曾经是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的领导者,但在十年前政府决定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削减对该行业的补贴后,德国的太阳能制造业崩溃了,迫使许多太阳能公司离开德国或破产。

在被称为德国萨克森州太阳能谷的东部城市开姆尼茨附近,Heckert Solar公司是六名幸存者之一,周围环绕着废弃的工厂,该公司的区域销售经理安德烈亚斯·劳纳(Andreas Rauner)将其描述为“投资废墟”。

他说,该公司现在是德国最大的太阳能组件或面板制造商,成功经受住了来自中国政府补贴竞争以及失去德国政府支持的冲击。

2012年,当时保守的德国政府削减了太阳能补贴,以应对传统工业的需求,这些行业对化石燃料的偏好,尤其是对廉价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已经因乌克兰战争后的供应中断而暴露出来了。

“我们看到,当能源供应完全依赖于其他参与者时,这是多么致命。这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萨克森州能源部长Wolfram Guenther告诉路透社。

随着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寻求替代能源,部分是为了弥补俄罗斯供应的缺失,部分是为了实现气候目标,重建太阳能产业的兴趣激增。2007年,全球四分之一的太阳能电池都是由德国生产的。

根据德国夫劳恩霍夫研究所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2021年,欧洲仅占全球光伏组件产量的3%,而亚洲占93%,其中中国占70%。

欧洲太阳能制造委员会ESMC的数据显示,中国的产量也比欧洲便宜约10%-20%。

美国也是能源竞争对手

来自美国的新竞争增加了欧洲向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求助的呼声。

今年3月,欧盟承诺“不惜一切代价”重建欧洲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及其引发的能源危机后制造太阳能装置零部件的能力。

在美国《降低通货膨胀法案》于8月签署成为法律后,挑战进一步加剧,该法案为建造可再生能源组件的新建工厂或升级工厂成本的30%提供税收抵免。

此外,它还为每一个在美国工厂生产并销售的合格零部件提供税收抵免。

欧洲的担忧是,这将吸引其国内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潜在投资。

欧洲太阳能行业机构的政策总监德里斯·阿克(Dries Acke)表示,该机构已致函欧盟委员会,敦促采取行动。

作为回应,欧盟委员会批准了一个欧盟太阳能产业联盟,该联盟将于12月启动,目标是到2025年在欧盟实现超过320吉瓦(GW)的新装机光伏(PV)容量。相比之下,2021年的总装机量为165吉瓦。

“该联盟将绘制金融支持的可用性,吸引私人投资并促进生产商和承购商之间的对话和匹配,”委员会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路透社。

它没有具体说明任何资金数额。

经济部国务秘书Michael Kellner告诉路透社,柏林也在推动建立一个类似于欧盟电池联盟的欧洲光伏制造框架。

电池联盟被认为在欧洲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供应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欧盟委员会表示,到2030年,它将确保欧洲能够满足国内生产电池高达90%的需求。

与此同时,预计太阳能需求将继续增长。

德国太阳能协会(BSW)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德国新注册的住宅光伏系统增长了42%。

该协会主席Carsten Koernig表示,他预计今年剩余时间需求将继续走强。

无论地缘政治如何,依赖中国都是有问题的,因为与去年相比,北京的零COVID政策加剧了供应瓶颈,使太阳能组件交付的等待时间增加了一倍。

总部位于柏林的住宅太阳能供应商Zolar表示,自2月份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订单同比增长了500%,但客户可能需要等待六到九个月才能安装太阳能系统。

来自德国以外的欧洲企业很高兴有机会通过重振萨克森州的太阳能谷来帮助满足需求。

瑞士梅耶汉堡去年在萨克森州开设了太阳能组件和电池工厂。

其首席执行官冈特·爱尔福特(Gunter Erfurt)表示,如果该行业要帮助欧洲减少对进口的依赖,该行业仍需要特定的刺激措施或其他政策激励措施。

他是积极的,特别是自去年德国新政府上台以来,绿色政治家担任关键的经济和环境部门。

“德国太阳能行业现在的迹象要好得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