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对美洲的出口因CPTPP而增长

10月27日,工业与贸易杂志举办的一场研讨会称,越南对美洲的出口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实施三年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

“数据显示,越南是唯一一个在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份额不断增加的CPTPP成员,”越南工商会(VCCI)世贸组织与一体化中心主任Nguyen Thi Thu Trang表示。

越南在加拿大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0.9%上升到2019年(CPTPP实施的第一年)的1.2%,去年为1.6%。与此同时,墨西哥的这一比例从2018年的0.9%扩大到2021年的1.7%。

Trang指出,这些数字反映了越南在利用协议下的关税激励措施进入美国并增加其市场份额方面的成功。

越南工业和贸易部(MOIT)欧美市场部副司长Vo Hong Anh说,CPTPP成员国中有四个来自美洲,分别是加拿大、墨西哥、秘鲁和智利。除了2014年与智利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外,这是东南亚国家首次与其余三个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因此,这样的税收优惠将为越南带来促进出口的良好机会,”Anh指出。

她补充说,越南对加拿大的出口增长了约75%。与CPTPP尚未生效的时期相比,2021年对墨西哥的出口增长了一倍多。

然而,Anh指出了越南出口商进入美国的障碍,例如地理距离太远,运输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其他障碍在于市场标准,尤其是在北美,以及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在交易中使用西班牙语。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给企业带来最实际的利益,MOIT一直在关注协议的执行。”

去年7月,该部派出代表团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努力促进与两国的贸易往来,并就订单达成了一些共识。

Anh说,该部将继续帮助企业处理有关贸易壁垒和补救措施的风险,并建议他们在该地区建立展示厅和配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