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摆脱煤炭需要大量投资

让印尼戒掉煤炭的习惯并非易事。煤炭不仅主导着这个岛国的能源结构,而且深深植根于该国的政治中。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要摆脱这种最肮脏的化石燃料,需要大量投资以及政治动荡。煤炭目前为地方和国家预算提供资金,而煤炭驱动的发展计划是佐科-维多多总统以及许多其他印度尼西亚政治家上台的原因。然而,要使世界避免气候变化影响,将印度尼西亚从煤炭中过渡出来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如果没有雅加达的支持,就不可能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到足以避免全球变暖超过工业化前平均水平1.5摄氏度的目标(巴黎协议设定的目标)。但是,让印尼摆脱煤炭供应将需要数十亿美元,而印尼目前并不具备这些资金。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承诺为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脱碳提供资金的原因,该国一直是气候融资倡议的优先考虑对象。然而,这些富裕国家并没有信守承诺。但在去年的格拉斯哥COP26会议上,富裕国家承诺加倍努力,并履行重新作出的承诺,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

印尼领导人一直在热衷于摆脱煤炭转型的想法,并起草了“低碳和气候适应能力2050年长期战略”,其中包括用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技术改造75%的国内燃煤电厂的计划。这不仅对地球的健康是必要的,而且对印尼经济来说也将是一个巨大的胜利。TransitionZero的一项新分析显示,印尼的燃煤电厂退役将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事实上,TransitionZero的分析表明,印尼经济可以通过加快和加强脱碳战略而受益更多。分析发现,该国的燃煤电厂最早可能在2040年退役,方法是在煤炭发电厂的生命周期和合同结束之前购买燃煤电厂,这种策略被称为电力购买协议(PPA)。这将耗资约370亿美元,专家们认为,这个数字是为解决“煤炭的最后堡垒”而付出的一个小代价。

环境新闻媒体Mongabay报道说,到2040年印尼停止使用煤炭“将防止约1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几乎相当于印尼三年的年排放量,这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的努力相一致。”此外,印度尼西亚的可再生能源转型所产生的新工作机会 “将超过煤炭关闭工作的损失,比例为六比一”。

这一战略也将帮助印度尼西亚避免今后继续生产煤炭所带来的非常真实和非常昂贵的外部因素。Mongabay报道称,当考虑到燃煤电厂对空气污染,水资源压力,当地资源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时,“印度尼西亚燃煤电厂的真实成本为每兆瓦时67美元,比清洁能源替代品的新成本高出27%。”

事实上,这种计算不仅对印度尼西亚,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如此。虽然脱碳的高昂前期成本带来了一些非常真实的障碍,但替代方案的成本要高得多。根据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Swiss Re)最近的计算,到2050年,气候变化可能使全球经济损失高达23万亿美元。此外,美国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四月份的一项分析计算出,仅在美国,到本世纪末,气候变化每年可能会造成2万亿美元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