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通货膨胀预期达到11年高点

根据新加坡通胀预期指数(SInDex)的最新季度结果,新加坡人对未来一年的总体通胀预期创下11年来的最高水平,在9月份的调查中,通胀预期从2022年6月的3.9%上升至4.6%。

9月份的数据是201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011年12月的调查结果也是4.6%。

相比之下,2012年至2021年第三季度的历史平均水平约为3.2%,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的数据预测,2023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所有项目的通胀率中值为3.5%。

统计局的最新消费物价指数数据亦显示,1-8月,所有项目的CPI同比上涨5.7%,其中最新的8月通胀率同比上涨7.5%。

星展银行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周一(10月17日)联合发布的SInDex报告,是通过对随机抽取的500名代表新加坡家庭的个人进行在线调查得出的。

星展银行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消费者认为,即使制定了缓解大流行及其后果影响的政策,全球不确定性和经济混乱也会对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产生负面影响。

例如,29.7%的消费者认为价格普遍上涨是由于持续的俄罗斯 – 乌克兰冲突,而大约23%的消费者分别将其归因于供应链中断和Covid-19限制的放松。

“与此同时,新加坡金融监管局被迫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星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集团研究董事总经理Taimur Baig表示。周五,央行在12个月内第五次收紧货币政策,作为减缓通胀势头和确保中期价格稳定的努力的一部分。

“这种紧缩对许多人来说可能不舒服,但高通胀的负面影响要严重得多,”Baig说。

SMU的金融学助理教授和该报告的创始首席研究员Aurobindo Ghosh补充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2.7% 。这是自2001年以来最弱的预测,除非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和Covid-19大流行病的高峰期等全球危机。

“(我们的)调查结果似乎正在追踪全球不确定性的前景,新加坡人预计对经济增长会有轻微的负面影响,而整体通胀预期会上升,”他说。

在调整了潜在的组成部分行为偏差并重新组合了各组成部分后,未来一年的总体通胀预期从6月份的5.5%小幅上升至5.7%。

同时,所有个别组成部分的通货膨胀预期保持不变,为5%,但对粮食的通货膨胀预期从5%增加到了6%,对运输的通货膨胀预期保持在8%不变。

如果不包括住宿、私人交通成本以及食品和能源相关费用等波动较大的组成部分,未来一年的核心通胀预期将从6月份的4.0%上升至9月份的4.5%。这与自2012年至2021年调查开始以来的平均3.1%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拥有住宿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群来说,未来一年的核心通胀预期也从6月份的3.8%上升至了4.6%。

Ghosh指出,这些基于组成部分的通胀预期显示,食品、交通、住房和公用事业的价值持续高企。

研究小组强调,较长期的通胀预期以更温和的速度上升。

例如,对未来五年的整体通胀预期,从6月份的4.5%略微上升到9月份的4.7%。这高于自2012年调查开始以来到2021年的第三季度平均3.9%的水平。

不包括住宿和私人交通成本的通胀预期从上一季度的4.3%上升至本季度的4.7%,而整体综合通胀预期从4.4%上调至4.7%。相比之下,自2021年调查开始至2021年,综合通胀预期的第三季度平均值为3.8%。

Ghosh表示,这增加了人们对未来的通胀预期更加稳定的希望。

9月的调查发现,约10%的新加坡人预计明年的工资将减少5%以上,低于6月份的11.5%。加薪预期中位数在1%至5%之间保持不变。

Ghosh说:“这表明我们已经接近了Covid-19流行的新常态,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也走上了类似的道路,尽管全球宏观经济条件充满挑战,但他们仍在追求非通货膨胀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