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是世界共同繁荣的象征

东盟委员会主席兼伊斯兰堡大使(ACI)Nguyen Tien Phong周日表示,东盟是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全世界共享繁荣经济发展的象征,巴基斯坦是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催化剂。

Nguyen Tien Phong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已经与全世界建立了良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这在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改善。

在接受APP采访时,他表示,根据东盟的愿景,这些经济关系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世界经贸一体化,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可以从中受益。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s)伊斯兰堡委员会(ACI)主席、越南驻巴基斯坦大使Nguyen Tien Phong告诉APP,本月是东盟成立55周年,东盟将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繁荣、贸易一体化方面的作用,以促进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发展。

大使表示,今天东盟国家的经济规模已超过3.3万亿美元,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进一步改善。巴基斯坦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为110亿美元,远低于其目前的潜力。

东盟的经济增长可能在2022年进一步加速至5.0%,2021年东盟的商品贸易总额达到3.3万亿美元,其中21.3%在区域内,而服务贸易达到7430亿美元,东盟内部占11.7%。

与此同时,2021年流入东盟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741亿美元,其中12.0%来自东盟成员国。

他还说,东盟乐观地认为宏观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承诺将继续共同努力,以确保该地区从COVID-19大流行中恢复过来,并强其地区的集体韧性和竞争力。

东盟注意到该地区经济的显著复苏,2021年增长了3.0%,而2020年收缩了3.2%。

1967年8月8日,东盟成立。

东盟国家的区域一体化不仅对东盟地区的经济繁荣至关重要,而且对全球经济联系和连通性也很重要。

经贸自由化、多边主义、公信力、全球互联互通、经济稳定、青年赋权、海上安全、政治稳定、区域对区域互联互通都是东盟区域经济愿景的一部分。

东盟重申其信念,即区域主义和多边主义是重要的合作原则和框架,其优势和价值在于包容性、规则性、互利互惠和尊重。

东盟强调,在社区建设努力和与外部伙伴的接触中,在促进和平、安全与稳定以及加强区域复原力以应对共同和新出现的挑战方面,保持东盟的团结和中心地位至关重要。

东盟国家还表示,它共同致力于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海洋法公约》),维护和促进该区域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包括和平解决争端,充分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而不诉诸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

东盟强调了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4IR)机遇的重要性,因为COVID-19大流行凸显了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

在回答关于东盟和巴基斯坦关系的问题时,他说,在1993年7月23日举行的第26届东盟部长级会议上,巴基斯坦被赋予了东盟部门对话伙伴的地位。

东盟-巴基斯坦联合部门对话关系的首次会议于1997年11月5日至7日在伊斯兰堡召开,以启动伙伴关系。

成立会议商定,东盟-巴基斯坦部门对话伙伴关系最初将涵盖贸易、工业、投资、环境、科学和技术、毒品和麻醉品、旅游业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

1999年2月5日在巴厘召开东盟-巴基斯坦联合部门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使东盟-巴基斯坦部门对话关系制度化。

Nguyen Tien Phong说,巴基斯坦于2004年7月2日在雅加达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同一天,巴基斯坦也被接纳为东盟地区论坛(ARF)的第24个参与者。

东盟和巴基斯坦于2005年7月29日在万象举行的第12届东盟区域论坛期间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合作联合宣言》。

他说,在贸易方面,东盟和巴基斯坦已经对东盟 – 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FTA)进行了联合可行性研究,以加强和扩大东盟 – 巴基斯坦的整体经济接触。

Nguyen Tien Phong认为,东盟发挥重要作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具有巨大的潜力,随着巴基斯坦从地缘政治到地缘经济的转变,东盟和巴基斯坦的经济,贸易,投资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他说,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是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亚太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

这15个成员国约占世界人口的30%(22亿人),占全球GDP的30%(29.7万亿美元),是历史上最大的贸易集团。

RCEP包括高收入、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他说,预计它将在生效后的20年内取消其签署国之间约90%的进口关税,并为电子商务,贸易和知识产权制定共同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