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在加强欧洲的能源安全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

冬季可能会给欧洲带来几十年来的第一次严重能源危机。当领导人努力寻找潜在的解决方案时,可再生能源能力成为关注的焦点。

随着气温下降,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几乎降至零,能源安全已从理论政策概念转变为对整个欧洲大陆的实际供应影响。在Nordstream管道被摧毁之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的是,一切都不可能恢复正常了。这使得人们更加关注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替代能源供应。

可再生能源在长期能源结构中的作用是肯定的,并得到强有力的基本面和政策框架的支持。然而,可再生能源满足当前需求的程度因国家而异。

最容易受到能源危机影响的欧洲国家

欧洲天然气储备的容量约为87%(据路透社报道,截至8月24日),略低于大多数国家舒适地度过冬季所需的90%的容量。为确保供应方的替代来源,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在需求方面,欧盟已同意自愿将天然气使用量减少15%,其影响再次因国家而异。

德国

在俄乌冲突之前,德国是欧洲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国,目前也是最脆弱的国家。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正在将能源短缺视为一场危机,预计这场危机将进一步恶化。德国在天然气供应商多样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包括与加拿大和阿联酋新谈判的合同。与此同时,它还决定将剩余三座核电站中的两座延长至冬季过后,这对德国绿色经济部长来说是一个重大转变。

消费者和地方当局已经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减少消费。德国的能源密集型行业,包括化学品和陶瓷制造商,一直在评估和沟通他们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该国正担心会出现一波由高天然气价格推动的破产潮,从面包店到化学品和其他能源密集型行业。

法国

法国被认为是欧洲的核冠军,拥有56座反应堆,几乎占该国能源供应的一半,因此它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很低。然而,由于维修,该国约有一半的核电站仍处于离线状态。法国从历史上一直是其邻国的电力供应国,突然间变成了一个电力净进口国。

随着年底的临近,大部分核电容量计划重新上线,但维修计划的任何延误都可能使该国面临严重的停电风险。减少需求的措施将是在任何情况下保持电网稳定的关键。

意大利和西班牙

仅次于德国,意大利一直是俄罗斯天然气的第二大欧洲进口国。意大利已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替代天然气来源 ,包括阿尔及利亚的合同。然而,意大利也可能受到法国核局势的影响,该国历来从法国进口电力。鉴于现有的进口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可以更多地利用液化天然气(LNG)。据清洁能源电讯称,“德国没有自己的液化天然气再气化终端,进口天然气需要通过邻国的终端,尤其是比利时和荷兰。”

西班牙还推进了一系列节能措施,例如限制空调的使用,其他国家此后也采取了这些措施。

聚焦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成为更大的政治当务之急

俄乌冲突为能源转型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能源安全议程与净零排放保持一致,政治意愿正在加强。这是2022年5月宣布的REPowerEU计划的核心目标,其双重目标是结束欧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和应对气候危机。

在国内,对能源供应方面的自力更生的需求正在增长。各国政府最近的Covid经验提供了一个参考点:大多数大国在大流行之后已经发展了疫苗生产能力。我们预计可再生能源也会产生类似的效果。也就是说,通过国内控制 – 以及廉价和低碳 – 它具有显着的政治吸引力。

可再生能源增长的长期轨迹是明确的

即使没有俄罗斯 – 乌克兰冲突的推动力,预计20世纪20年代欧洲也将发生重大的可再生能源建设。

国际能源署估计,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容量创下了破纪录的290吉瓦。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到2026年,可再生能源可能会超过化石燃料和核能的总和。

欧洲已经是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全球领先地区,同样在2021年也看到了非常强劲的可再生能源增长。年增幅达近30%。尽管欧洲的起点很强,但解决能源安全这一新问题以及到2050年实现欧洲的净零排放雄心需要数千亿美元的额外资本。Aurora Energy估计,到2050年,资本支出需求将超过1.5万亿欧元,并在20世纪20年代加速部署。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预计将成为欧洲每个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的关键部分,总体上为该地区的能源结构贡献了80%,电力需求是当今基本需求的1.5倍以上。

短期组合:化石燃料继续发挥作用

短期考虑煤炭和石油等燃料来源对于保护生命和生计是切实可行的,也是必要的。在可再生能源部门产能建成,投资进入储能解决方案和电网稳定性的同时,我们看不到解决化石燃料使用的方法。欧洲必须在这个过渡时期迅速采取行动,虽然能源安全危机加强了可再生能源产能的推出,但它仍然面临障碍。

在欧洲获得风电项目的许可可能需要长达九年的时间。太阳能计划可能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虽然各国政府已承诺加快这些进程,但地方一级仍需采取实际行动。

我们认为,从气候的角度来看,安全运行的核设施也是实用的能源选择。欧洲只有两个国家拥有巨大的产能:法国拥有大约六十座反应堆并面临上述问题,而英国拥有五座核电站。就短期能源安全而言,核能提供的东西很少:项目需要大约五年才能获得同意,再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才能建成。

不断变化的投资吸引力:可再生能源在不稳定的世界中提供收益安全

尽管大流行还在继续,经济不确定性更大,但私人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步伐几乎没有放缓的迹象。

根据彭博网络(BloombergNEF)的数据,2021年全球能源转型投资达到755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27%,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2000多亿美元。

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资历来侧重于资本收益。然而,我们看到资本有机会从不同形式的回报中受益,这可能有助于该行业的规模增长。该资产类别的主要特征是其低技术风险,可预测的资源以及管理得当,现金流的可预测性和安全性。随着战争、经济脆弱性和通胀上升的收敛,投资者对收益率稳定的兴趣日益浓厚。

当我们开始投资时,这种长期方法是相当独特的,我们的客户群已经接受了它。我们看到整个欧洲都有机会扩大获得这种形式的回报的机会,为希望将资本分配到该行业的客户。收益率的一致性可能是“无聊的”,但我们不会为试图以一种适合投资者的方式把无聊的事情做好而感到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