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签署执行欧美协议数据隐私框架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周五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以实施三月份宣布的欧盟 – 美国数据传输框架,该框架采用了新的美国情报收集隐私保障措施。

该协议旨在结束欧洲最高法院因担心美国的监控行为而推翻之前的两项协议后,数千家公司发现自己所处的僵局。

美国商务部长Gina Raimondo告诉记者,该行政命令“是我们共同努力恢复跨大西洋数据流信任和稳定性的高潮”,并“将确保欧盟个人数据的隐私”。

该框架解决了欧盟法院(CJEU)的担忧,该法院于2020年7月取消了之前的欧盟 – 美国隐私护盾框架,将其作为欧盟法律下的有效数据传输机制。

欧盟大法官Didier Reynders表示,他“非常确定”将面临新的法律挑战,但他相信该协议满足了法院的要求。

“与隐私护盾相比,我们有了真正的改进……这是完全不同的, ”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也许第三次尝试会是好的。

白宫表示, “跨大西洋数据流对于实现7.1万亿美元的欧盟 – 美国经济关系至关重要”,该框架“将恢复跨大西洋数据流的重要法律基础”。

美国商会和微软对行政命令表示欢迎,但数字权利活动家组织Access Now和欧洲消费者组织BEUC表示,人们的权利似乎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

白宫表示,拜登的命令加强了目前美国情报收集的“隐私和公民自由保障”,并为认为自己的个人数据被美国情报机构非法收集的个人建立了一个独立的,具有约束力的多层补救机制。

Reynders表示,完成一个复杂的审批程序大约需要六个月的时间,并指出以前的系统只能向美国政府内部的监察员提供补救,而欧盟法院拒绝了这一要求。

拜登的命令对美国情报收集活动采取了新的保障措施,要求他们只做必要和相称的事项,并建立了一个两步到位的补救系统——首先是情报机构监督机构,然后是拥有独立法官的法院,其决定将约束这些机构。

拜登和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在三月份表示,临时协议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法律保护,并解决了欧盟法院的担忧。

Raimondo周五将向欧盟发送一系列来自美国机构的信函, “概述欧盟 – 美国数据隐私框架的运作和执行”,这些信件“将构成欧盟委员会在新的充分性决定中评估的基础,”她说。

根据该命令,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的公民自由保护官(CLPO)将调查投诉并做出决定。

美国司法部正在建立一个数据保护审查法院,以独立审查CLPO的决定。具有数据隐私和国家安全经验的法官将从美国政府外部任命。

欧洲隐私活动人士威胁说,如果该框架不能充分保护隐私,他们将挑战该框架。奥地利人Max Schrems的法律挑战曾导致前两届欧盟与美国的合作失败,他仍然需要分析这个方案。

“乍一看,核心问题似乎没有得到解决,它迟早会回到欧盟法院,”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