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电动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表示,在消费者多年来对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说“不”之后,越南电动汽车市场有望变得更加精彩。

专家认为,越南民众对绿色汽车的态度已经逐渐开放。未来几年,当交通基础设施和电动汽车充电站普及后,电动汽车将越来越多地被当地用户选择。

越南的中产阶级正在增长并生活在城市地区,而电动汽车符合智能城市的标准,因此人们正在转向有助于减少环境污染的绿色汽车。

据专家介绍,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已经开始多样化,并出现了一系列优秀的汽车,从流行到豪华。越南汽车制造商VinFast在“黄金时刻”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电动汽车的销量已经开始增加。

VinFast已进入电动汽车普及率急剧上升的国家,如美国,法国,德国,荷兰和加拿大。

越南汽车制造商协会(VAMA)报告称,越南汽车制造商VinFast开发的首款车型VF e34销量突然激增,在2022年7月越南市场最畅销汽车排行榜上排名第8位。

仅在6月份,VinFast就共售出2,141辆汽车,反映了从汽油车到电动汽车的转变。然而,由于缺乏零部件,它在8月份的销售情况低迷。

根据越南石油学院最近发布的一份关于越南电动汽车市场的报告显示,越南有很大的潜力发展这一细分市场。如果政府及时实施配套政策,越南可以在东南亚地区率先发展电动汽车。

越南石油研究所报告称,越南的汽车市场仍显示出很大的增长空间,因为汽车拥有量仍然很低,每1000人中仅有23辆电动汽车,而泰国为1/10,马来西亚为1/20。

越南拥有近1亿人口,电动汽车市场尚未开发,是一块潜力巨大的土地。与此同时,汽车专家还表示,电动汽车正成为一种全球趋势,来自电动汽车领域的收入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他们预测,到2025年,电动汽车市场的收入将达到约600亿美元

VAMA还为越南的电动汽车提出了三种方案,到2035年、2045年或2050年,所有车辆都将实现电动化。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今年电动汽车销量有望创下历史新高,但其他行业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使地球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在电动汽车方面,国际能源署表示,2021年全球销量翻了一番,占汽车市场的近9%。展望未来,预计2022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将其提升至全球轻型车总销量的13%。

国际能源署此前曾表示,2021年电动汽车销量达到了660万辆。2022年第一季度,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与2021年前三个月相比增长了75%。

尽管电动车的前景很好,但国际能源署(IEA)单独指出,电动汽车“还不是一个全球现象。由于购买成本上升和缺乏充电基础设施的可用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销售一直很缓慢。”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说法,持续的政策支持是主要支柱。2021年,电动汽车补贴和激励措施的公共支出几乎翻了一番,达到近30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诺在未来几十年逐步淘汰内燃机,或制定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