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泰铢汇率下跌,泰国将再次加息

泰国准备连续第二次提高其政策利率,少数经济学家预计,由于泰铢汇率暴跌至16年低点,有可能进一步刺激通货膨胀,因此将采取更积极的收紧措施。

据彭博社调查的23位经济学家中有18位表示,泰国央行(BOT)将于周三(9月28日)将基准1日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其余人预测将增加半点,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此类调整。

在制定紧缩路径时,泰国将不得不在保护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的脆弱复苏和控制可能因货币疲软而加剧的通胀压力之间取得平衡。州长Sethaput Suthiwartnarueput上个月承诺,BOT将坚持“渐进和有节制”的方法,并做经济要求的事情。

“疲软的泰铢也支持MPC(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今年最后两次会议上将利率提高到1.25%,以支持当地货币并对抗进口通胀,”总部位于曼谷的Kasikornbank资本市场研究主管Kobsidthi Silpachai表示。

上个月,当BOT在3年内首次提高利率时,决策者以6比1的投票结果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其中一位货币政策委员要求提高半个点。

恢复路径

预计泰国央行还将在今年和下周三的会议上发布其最新的经济预测。

市场将关注央行通胀预测的任何修正,今年6月的通胀预测为6.2%,2023年为2.5%。8月份,价格上涨已加速至14年新高,为7.86%。BOT还将提供对经济增长,经常账户和旅游业的最新评估。

泰国货币当局可能会从之前的600万游客预测中上调今年外国游客的估计,因为泰国在7月取消了抵达前的登记要求和保险后,已经出现了增长。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1日,入境人数估计为526万人次,高于2021年的427,869人次。旅游业约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占就业人数的20%。在大流行之前,这片土地每年接待约4000万游客。

泰铢汇率的下滑

泰铢已贬值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下跌约12%。虽然贬值与许多邻国一致,但货币暴跌可能会使泰国等石油净进口国的通胀之争复杂化。

最近几天,包括Prawit Wongsuwan在内的高级政府官员呼吁采取措施阻止泰铢的下滑,他在上个月法院暂停总理Prayuth Chan-Ocha的职务,成为新的领导人。

财政部长rkhom Termpittayapaisith周四告诉央行,要密切监控泰铢,并在必要时介入,以遏制极端波动。

“泰铢可能会继续受到外部平衡疲软的拖累,因为不断膨胀的商品贸易逆差可能会在第三季度导致另一个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马来亚银行金英研究公司驻新加坡经济学家Ju Ye Lee表示。她预计周三利率将上涨5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