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遏制大米出口导致亚洲贸易瘫痪

业内官员表示,印度对大米出口的限制使亚洲的贸易陷入瘫痪,买家正在寻找来自越南,泰国和缅甸的替代供应,随着价格上涨,卖方正在推迟交易。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谷物出口国,其周四开始禁止运输碎米,并对各种其他类型的出口征收20%的关税,因为在低于平均水平的季风降雨量限制了种植之后,该国试图增加供应并平抑价格。

大米是今年面临出口限制的一系列商品中最新的一种,因为各国政府都在乌克兰战争引发的贸易中断中努力提高供应和对抗通货膨胀。自印度宣布这一消息以来,亚洲的大米价格已经上涨了5%,预计本周将进一步上涨,使买家和卖家均处于观望状态。

印度最大大米出口商Satyam Balajee执行董事Himanshu Agarwal表示。 “整个亚洲的大米贸易都陷入了瘫痪。贸易商不想匆忙做出任何承诺。”

印度占全球出货量的40%以上。因此,没有人确定未来几个月价格会上涨多少。

大米是30多亿人的主食,当印度在2007年禁止出口时,全球价格曾飙升至每吨约1000美元的历史高位。

2021年,印度的大米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2150万吨,超过了世界四大粮食出口国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和美国的总出货量。

印度港口的大米装载已经停止,近一百万吨谷物被困在那里,因为买家拒绝在商定的合同价格之上支付政府新的20%出口税。

Olam India大米业务副总裁Nitin Gupta表示,尽管有一些买家准备为新合同支付更高的价格,但托运人目前正在整理待处理的合同。

经销商表示,随着印度出口商停止签署新合同,买家正试图从其竞争对手泰国、越南和缅甸获得供应,这些竞争对手在过去四天里将5%的碎白米价格每吨提高了约20美元。

但即使是这些供应商也不愿意急于签订合同,因为他们预计价格会进一步走强。

“我们预计未来几周价格将进一步上涨,”一位驻胡志明市的贸易商表示。

贸易商表示,越南5%的碎米周一的价格为每吨410美元,高于上周的每吨390-393美元。

中国、菲律宾、孟加拉国和塞内加尔、贝宁、尼日利亚和加纳等非洲国家是普通级大米的主要进口国,而伊朗、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则进口优质印度香米。

COVID-19大流行以及最近的俄乌冲突造成的供应中断推高了谷物价格,但由于过去两年作物丰收和出口商库存充足,大米在很大程度上逆势而上。

买家现在担心印度的举动可能会推高大米价格,并使小麦和玉米等主食变得昂贵,孟买一家全球贸易公司的经销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