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经济命脉——农产品出口

自2000年代初以来,国际贸易一直是南非农业进步的核心。自1994年以来,该国在开拓新市场方面表现出色,与关键区域和国际市场的几项自由贸易协定证明了这一点。

按价值计算,该国大约一半的产品用于出口。最大的出口产品是高价值和劳动密集型的园艺产品,这一产业在过去二十年中大幅扩张。柑橘、鲜食葡萄和一系列落叶水果在出口清单中占主导地位。

这意味着国际贸易已经成为南非农业维持农场盈利和创造就业机会的关键。

在过去十年中,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出口平均占该国总出口的11%,高于前十年的9%。这表明南非在开放出口市场方面取得了成功,农民有能力生产符合全球标准和需求的高质量产品。

尽管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份额(衡量经济产出的指标)多年来一直在缩小,从1960年代的不到10%下降到现在的2.5%左右,但该部门在产出和价值方面都增长了。贸易一直是该行业增长的核心。

然而,南非的农业部门在两个方面仍然很脆弱。它过于依赖少数几个市场。国内物流链效率低下。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应该考虑谈论潜在的生产扩张。首先,应该作出更大的努力,增加进入现有市场和新市场的机会。还应该更加注重提高物流效率,以便将农产品运往国内和国外市场。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几份关于国内港口的效率挑战和欧盟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市场准入限制的报告。随着新土地投入生产以扩大产量,这些可能会阻碍该行业的长期增长。

主要农产品出口市场近期面临的挑战

最近的两个事件说明了南非在缺乏多样化方面的脆弱性:中国暂时禁止进口南非羊毛,欧盟限制进口柑橘。

这很重要,因为在非洲大陆之外,南非的农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亚洲国家和欧盟。

出口多样化有助于提高一个国家的经济复原力,特别是在全球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或者在一个主要市场设置非关税壁垒以保护其生产商免受竞争的情况下,这种情况现在越来越多。

最近南非进入中国羊毛市场的挑战已得到解决。但是从贸易数据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禁令实施时的损失。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第二季度羊毛出口下降了42%。

对柑橘来说,在植物法规改变后,其影响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显示得更加明显。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南非和欧盟当局在新的植物安全法规方面的合作,其中涉及严格的冷处理要求。

在今年第二季度,柑橘仍然是南非出口量最大的农产品,尽管较2021年第二季度下降了22%。自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黑海市场的丧失可能也是导致出口放缓的原因之一。战前,俄罗斯平均占南非柑橘出口价值的7%。它还占南非苹果和梨子出口的12%。

另一个挑战是物流。在今年4月发生破坏性洪灾后,国有运输机构Transnet在重建德班港口时表现出了极大的灵活性。

改善港口和铁路功能也需要类似的精力和重点。另一个例子是许多农业城镇年久失修的道路网络,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改进,它可能会减缓出口活动。

推动增长的因素

今年下半年,南非农业出口同比增长5%,达到34亿美元。可出口产品最多的是柑橘、玉米、苹果、梨、葡萄酒、葡萄、无花果、枣、鳄梨、坚果、果汁、小麦、羊毛和糖等。我们预计其中一些产品将在第三季度继续在出口清单中占据主导地位。

支撑这一强劲出口值的是2021/22年生产季节的可观农业产量和普遍强劲的全球需求,即使在玉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玉米、苹果和梨、葡萄和葵花籽油较2021年第一季度大幅上升,从而掩盖了报告期内柑橘出口的下降。

农业和饮料出口仍然充足,这应该会支持今年第三季度和最后一个季度的活动。

非洲大陆仍然是今年第一季度南非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按价值计算占35%。亚洲是第二大地区(28%),欧盟以21%的份额排名第三。

英国是南非最重要的农业市场之一,占第二季度总出口的7%。剩下的9%是美洲和世界其他地区。

该国的贸易政策和活动并非是单向的。南非也是一个重要的农产品进口国。它依赖于其他国家的关键食品,如小麦、大米、棕榈油、葵花籽油和家禽。

政策方向

南非的农业部门以出口为导向。因此,通过各种发展计划,如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总体规划,对生产的任何改进都应立足于扩大出口市场。

日本、中国、印度、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菲律宾和韩国是南非农业综合企业和农民有兴趣扩大业务的主要市场。与现有关键市场保持关系也很重要。

所有这些都应该在国内努力改善网络产业的运作的同时进行。这将是保持该部门增长的唯一现实途径,从而创造就业机会和振兴农村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