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克服困难实现经济复苏

越南总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在9月12日举行的讨论确保宏观经济稳定和遏制通货膨胀措施的会议上表示,越南不会停滞不前,而是会在全球动荡的情况下积极寻找经济复苏的途径。

范明正总理表示,过去一个月的全球地缘政治局势仍然复杂,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持续不断的冲突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这些因素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短期和长期影响,包括越南,”范明正总理表示。

在这种困难形势下,范明正总理希望国家继续优先考虑宏观经济稳定,以促进长期发展。

范明正总理还指出,越南目前能够保持积极的经济表现,特别是在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和资本/货币市场稳定的情况下。

规划和投资部的一份报告回应了这一观点,报告指出,2022年前八个月越南预算收入增加了19%,即全年估计的86%;贸易额接近5000亿美元,增长了15.5%。

“如果一切顺利,越南第三季度的GDP增长可能会达到7%以上,” MPI部长阮志勇说。

“这将有助于越南的经济增长超过今年6-6.5%的目标,”他说。

国际组织也对越南的前景给予了积极的评估,例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提高了对该国GDP增长的预测,以及穆迪将越南主权评级从Ba3上调至Ba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越南代表Francois Painchaud表示,越南经济正走在复苏的轨道上。

Painchaud强调了国家越南银行(SBV)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方面所做的努力,并补充说越南仍然是东南亚唯一一个拥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较高经济预测的国家。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Andrea Coppola赞同Paunchaud的观点,并预计由于工业部门的高增长,越南将在第三季度取得强劲的经济表现。

同时,Coppola也警告越南要对通胀压力保持谨慎,并呼吁政府灵活调整财政政策,以确保有效的公共投资,保持国家金融安全不变并解决坏账问题。

世界银行代表敦促越南加大行政改革力度,并表示这将为增长奠定基础,有助于增强经济韧性。

在这些问题上,阮晋勇部长补充说,越南作为一个中低收入国家,在保持快速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以及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方面面临重大挑战。

阮晋勇部长还强调,越南必须继续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将增长模式转变为基于科学、技术和创新的增长模式;并促进配套产业的发展。

阮晋勇说:“越南应该抓住任何可能的机会来推动经济复苏并长期保持增长动力,”同时表示,越南需要适应性强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遏制通货膨胀和支持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