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申请加入东盟的机遇与挑战

东帝汶于2002年获得独立。自2011年以来,它一直在寻求成为东盟成员国。但在此之前,该国必须先改善其经济和政治状况。自2017年大选成立少数派政府以来,具有宪法管辖权的政治行为者之间的权力斗争,使该国的政治局势变得动荡不安。它影响了经济发展,转移了政府对解决经济发展中最关键挑战的注意力,如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经济多元化和创造就业机会。

因此,东帝汶希望加入东盟,以加强其经济发展。然而,由于东盟成员国在东盟峰会期间未能就此达成共识,其申请加入东盟的尝试被数次推迟。本文探讨了东帝汶申请加入东盟的机遇与挑战。

东帝汶为何希望成为东盟成员国?

东帝汶是东南亚唯一一个不是东盟成员国的国家。除了地理位置和文化相似性外,它还对加入东盟充满热情,因为这将为其6.5亿潜在客户提供进入东盟市场的机会,这有助于该国的经济增长。此外,帝汶人的东盟成员资格还有助于调和经济、安全和地缘政治利益,同时发展区域特性。

尽管东帝汶不是东盟成员国,但它与该地区的一些成员国建立了密切的商业联系,如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根据该国统计总局的数据,2016年至2019年间,东帝汶的进口支出为20.5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流向五个东盟国家,而同期仅向这些国家出口了价值9500万美元的产品和服务,凸显了该国与东盟的巨额贸易逆差。因此,它期望通过加入东盟来缩小贸易逆差。

《东盟宪章》第6条所述,要想成为东盟成员国,它必须位于东南亚地区,得到所有成员国的承认,遵守宪章,并具有履行所有成员义务的“能力和意愿”。东帝汶在地理上位于东南亚,符合位置要求。然而,其加入东盟的申请仍面临挑战。

现有挑战

关于东帝汶申请加入东盟的问题,目前存在着争议。一些观察家对其成员资格表示肯定,而另一些观察家则批评其观点,认为允许一个新国家加入东盟只会给该集团带来麻烦。九个东盟国家表示支持东帝汶加入。例如,印度尼西亚就大力支持东帝汶的申请,印尼官方的声明和行动表示印尼支持东帝汶成为东盟第11个成员国。由于东帝汶位于东南亚,马来西亚也支持接纳东帝汶成为东盟的新成员。柬埔寨同样支持东帝汶的加入。在2020年6月20日举行的第36届东盟峰会上,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 “我很乐观地认为,在大国间地缘政治竞争的背景下,东帝汶的成员资格对我们来说不仅具有战略意义,还有利于将东南亚地区的所有国家团结在东盟的保护伞下。”

新加坡是唯一拒绝东帝汶申请的东盟国家。新加坡对东帝汶加入东盟的意愿持怀疑态度,担心东帝汶会破坏东盟的经济一体化雄心。此外,东帝汶在经济上依赖外国援助,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不断减少,也是新加坡不愿意支持它的一个原因。”

根据外国直接投资实践专家Dezan Shira的说法,工业部门占东帝汶GDP的77%,而农业仅占5.9%。此外,由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2015年东帝汶采掘业透明度动议报告》显示,其收入稳步下降,从2012年的38亿美元降至2015年的10亿美元。过分依赖外国援助将影响该国的决策进程。澳大利亚、日本、葡萄牙、欧盟、美国和中国是东帝汶对外援助的主要来源。例如,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数据显示,在2000年至2008年期间,美国向东帝汶提供了2.72亿美元。此外,东帝汶的卫生和教育部门在东南亚属于最低水平,这也使人们对该国的准备情况产生怀疑。

新加坡记者Megawati Wijaya表示,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欢迎新成员加入东盟只会给东盟增加更多问题,因为它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履行其签署的义务,特别是在经济问题上。因此,东帝汶争取加入东盟的主要挑战是东盟成员国对其财政和政治适用性缺乏共识。

总之,成为东盟第11个成员国将为这个东南亚最年轻的国家提供一个机会。但同时,东帝汶也必须应对一些重大挑战。

为了获得东盟所有成员国的支持,东帝汶需要更加努力地改善一些领域,如加强国内政治稳定,改善经济发展,减少对外国援助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