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国家是否正在走经济衰退的道路?

由于媒体广泛报道,斯里兰卡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危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和动荡。它曾经是“印度洋的明珠”,如今却陷入债务、粮食、能源和治理不善的危机,从而激起了民众的大规模动乱。

由于大规模封锁,再加上反俄制裁和乌克兰战争的影响,全球供应链中断,引发了斯里兰卡的社会“炸弹”,通货膨胀率大幅上涨,价格上涨三位数,外国投资下滑。但这些指标在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也能找到:如缅甸,尼泊尔,老挝。

在2021年2月的军事政变之后,缅甸再次被禁止进行多项国际交易,其中大部分来自西方。

这导致该国正在遭受与斯里兰卡相同的问题:经济衰退,通货膨胀激增,商品价格上涨(包括食用油,谷物,燃料等),进口放缓以及外国投资的停止和撤出(主要体现在纺织业,如H&M,Zara和其他公司的退出)。尽管军政府、媒体和邻国当局(如2021年6月的泰国)保证,该国有足够的货币储备来抵御冲击(包括进口需求、货币储备和通货膨胀),该国央行已于2022年6月开始暂停偿还外国贷款。风险机构惠誉(Fitch)提到,该国自2020年以来的经济收缩率已超过20%(2020-2021年同比收缩17.9%,2022年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收缩5%)。

在这些灾难性的经济形势下,该国却急于进行武器和民兵/军队的竞赛。安全部队(警察和军队)对杀害和监禁抗议者、立法者和反对党代表做出了回应。

尼泊尔的经济形势也十分紧张。越来越多的人猜测,随着该国外汇储备的缩减和通货膨胀率的飙升,尼泊尔经济将像斯里兰卡一样解体。自2000年代以来,尼泊尔外汇储备首次降至90亿美元左右,仅够为6个月的进口提供资金,远低于需要的11个月。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达到了8.56%的历史新高,就业率仍然像往常一样令人失望。尼泊尔还拥有非常多的私人和政府贷款。尼泊尔的外债总额约为510亿美元,私人贷款的大规模增长使这一数字大幅提高。随着通货膨胀和跨货币通货膨胀,供应链短缺,特别是农产品(化肥)供应链的短缺,以及GDP的下降,这些都引发了突然大规模衰退的恐惧,尼泊尔人民现在只能依赖进口食品,而这些食品大部分是由印度提供的。

因此,尼泊尔政府最近禁止进口10种消费品,以保护部分外汇储备。

随着整个次大陆经济形势的恶化,退路可能是在货币、国际收支和生产多样化方面采取果断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