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制裁是全球性的诅咒

美国的政治领导人吹捧经济制裁比战争成本更低,更人道主义。我不敢与之苟同。

长期制裁可能会造成痛苦、物理破坏和死亡,扰乱全球供应链,迫使全球经济进行低于平均水平和代价高昂的重组,并重塑全球联盟,其后果可能比大多数常规战争持续的时间更长。它是一种新殖民主义工具,可供两三个经济大国组成的独家俱乐部使用,这些经济大国也拥有强大的军队来执行他们的意志。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必须在世界变得四分五裂之前控制制裁。

对美国来说,制裁是一种无声的武器,几乎没有明显和直接的困难。没有士兵去打仗或流血。电视屏幕上没有可怕的图像。这是一场经过净化的战争!美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适合使用这个武器,因为它拥有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强的金融部门,而美元是资产积累和贸易的全球货币。这是一种武器,在未来许多年里可能会产生可怕和未知的后果。

简要介绍一下伊朗,委内瑞拉和俄罗斯可能会揭示制裁的一些结果。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时间比除古巴以外的任何国家都长,也比任何其他国家都重,包括切断其所有金融机构与SWIFT(国际金融网络)的联系,制裁其最高领袖办公室,革命卫队(IRGC),所有外国投资,其石油,天然气和石油产品的出口,所有军事装备的进口, 商用飞机和零部件,美国的出口,以及对帮助伊朗逃避制裁的实体和国家实施二级制裁,包括救命药物的短缺。这场对伊朗的不宣而战的战争已经持续了40多年,对美国来说没有取得任何积极成果。

对伊朗制裁的后果在全世界引起反响。这在天然气、石油和石化产品的可用性和价格中最为明显,伊朗是俄罗斯输往欧洲的管道天然气的主要竞争对手。1990年代中期,克林顿总统扼杀了伊朗为欧洲输送天然气和扩大液化天然气(LNG)产量的可能性;伊朗曾邀请Bechtel(开发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工厂的公司)讨论开发伊朗的北帕尔斯油田,输送天然气和运输液化天然气,但伊朗 – 利比亚制裁法案(ILSA)的颁布限制了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和合作。ILSA还阻止了伊朗油田的发展(特别是CONOCO的巨型阿扎德甘油田)。可以理解的是,美国的“智囊团”看不到未来,比如俄乌冲突和气候变化的加速。美国所能看到的只是它在那里孤立伊朗的愿望。

制裁的一个被忽视的后果是,其后果将持续数年。伊朗再次提供了一个恰当的例子,经过40多年的制裁,无论美国总统做什么,伊朗在未来几年都将处于制裁的阴影之下。今天,美国正在谈判,如果美国废除的核协议得到恢复,美国将“取消”一些制裁。可悲的是,除了提供一些短期救济外,这对伊朗几乎没有什么帮助。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没有国际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和私人投资者会在伊朗进行大规模投资。原因很简单,他们不确定美国会不会重新实施制裁,从而对他们的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在未来几年里,伊朗已经脱离了国际社会。

是的,毫无疑问,战争在生命损失和经济破坏方面是可怕的。与制裁相关的损失可能是沉默和不透明的,但它们同样真实,其后果不仅限于受制裁国家和制裁发起者,因为制裁影响全球供应链,重组全球经济,并增加不确定性和风险。然而,从未对制裁的全球经济成本进行全面核算,部分原因是制裁的后果持续了几十年,可能还没有结束。持续多年的制裁会毒害美国和被制裁国家之间的关系,就算不是数十年,也会持续数年。虽然避免战争,但制裁也并不是一个好的替代品。

世界迫切需要在联合国团结起来,控制制裁,将制裁限制在军事装备进出口范围之外。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世界将变得更加分裂、对抗、不确定,并容易受到经济冲击的影响,经济繁荣和科学合作将处于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