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是日本在非洲的重要盟友

就国内生产总值而言,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由于其目前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发展,日本认为摩洛哥是其在非洲大陆的战略盟友。

北非国家是日本在非洲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75家公司的活动证明了这一点,这些公司在摩洛哥雇佣了多达 50,000 名员工。

在摩洛哥外务大臣Nasser Bourita与日本外务大臣Yoshimasa Hayashi进行最后一次远程信息处理接触后,两个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Yoshimasa Hayashi表示,越来越多的日本公司对摩洛哥感兴趣,并将自己在各个领域的生产分包过去。

摩洛哥最大的吸引力之一在于其物流能力,例如地中海丹吉尔港(商业交通的主要国际基准)及其产业,特别是在汽车和零部件领域,这对像日本这样的国家具有高度吸引力,日本拥有Sumimoto、Fujikura Automotive和Yazaki等公司, 它们在摩洛哥市场雇用了30,000名员工。

日本还将摩洛哥视为其在非洲银行业站稳脚的一种途径。 日本银行Mizhu Bank与Attijariwafa银行签署了一项协议,摩洛哥银行BCP则与三井住友银行签署了一项协议,共同在非洲市场开展工作。此外,据《北非邮报》报道,摩洛哥在农业领域,与日本享有贸易顺差,日本20%的化肥进口依赖摩洛哥的供应。

在两国外长的谈话中,Yoshimasa Hayashi将摩洛哥描述为“关键伙伴”,并表示与摩洛哥外长相当合拍。

摩洛哥为了抗议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接见波利萨里奥阵线领导人布拉希姆·加利,没有参加在突尼斯举行的东京会议日非合作论坛,波利萨里奥阵线是摩洛哥在西撒哈拉重要问题上的主要对手。

摩洛哥决定在发生这一“敌对和破坏性”行为后召回其驻突尼斯大使,突尼斯政府随后决定以同样的政治举动作为回应。据欧洲新闻社报道,突尼斯对这一问题表示惊讶,并辩解说,向布拉希姆·加利发出邀请是在其他场合已经做过的事情。但沙特王国在一份官方声明中指出,“对敌对行为的辩护包含许多谎言”。摩洛哥公报指出,只有收到日本首相和突尼斯总统签署邀请的国家才能参加东京会议。“向与日本有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发出的50份邀请,均是在这个框架内完成的。因此,突尼斯无权建立单方面邀请程序,”摩洛哥在官方说明中指出。

虽然摩洛哥没有参加在突尼斯土地上举行的东京会议,但摩洛哥和日本之间的关系仍然很好。 在这方面,日本外相申明,日本不承认撒哈拉是摩洛哥一个独立国家的立场 “没有改变”,日本将继续尊重阿拉维王国的领土完整。

日本大臣强调,日本没有邀请波利斯

Nasser Bourita则强调,日本致力于促进与非洲的伙伴关系论坛,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和稳定,并回顾了加强东京会议峰会作为伙伴关系和发展论坛的必要性,赞扬了 “日本代表团在突尼斯表现出的坚定立场”。

政治分析家Nofal Bouamri向阿拉伯解释说: “如果说目前突尼斯和摩洛哥之间因突尼斯总统凯塞德接待波利萨里奥阵线领导人而出现的危机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日本对撒哈拉自治和摩洛哥的支持,并认为摩洛哥王国是渗透非洲的基本盟友”。由此可见,日本对摩洛哥领土完整的主张仍然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

在这方面,据Al-Arab报道,国际关系和国际法教授Mohamed Lakreni证实,摩洛哥和日本外交部长最近的接触促进了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政治和谐。

这符合摩洛哥的良好外交工作。阿拉维王国在西撒哈拉问题上获得了相当大的国际支持,这对北非国家非常重要。考虑到联合国决议,沙特王国提出了在摩洛哥主权下对西撒哈拉进行广泛自治的方案,这一提议得到了重要国家的支持,特别是在唐纳德·特朗普美国政府于2020年12月承认摩洛哥对撒哈拉的主权,以换取摩洛哥在著名的亚伯拉罕协议之后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之后, 根据该协定,阿联酋和巴林等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国建立了政治关系。德国和西班牙等其他国家也纷纷效仿,并赞成摩洛哥的提议。

反对这一提议的是波利萨里奥阵线,该阵线呼吁就撒哈拉人民的独立问题举行全民投票。 这一选择在国际层面上的支持较少,包括摩洛哥在马格里布的巨大政治对手阿尔及利亚,由于严重的政治分歧,阿尔及利亚去年8月与阿拉维王国断绝了关系,尽管摩洛哥曾多次向阿尔及利亚邻国抛出橄榄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