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是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结构转型的驱动力

技术的变革作用

数字化对发展中国家(包括33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重要性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变得越来越明显。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数字技术的作用越来越大,但由于技能发展薄弱或缺乏必要的支持性基础设施等现有障碍,许多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未能从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充分受益。一个国家的数字化水平在通过发展生产能力,支持价值创造方面发挥着作用。反过来,这种价值创造导致教育、研究与发展和科学进步等领域的改进,从而进一步促进生产能力的充分利用。

非洲的科技行业正在蓬勃发展?

尽管在加强许多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利用技术方面存在着挑战性,但整个非洲大陆正在取得一些显著进展。2021年是非洲科技创业公司创纪录的一年,投资资本近21.5亿美元 ,打开了该行业的新窗口。根据研究小组Disrupt Africa的非洲科技创业公司资助报告的数据,这相当于比2020年的投资数字增加了206%。

多元化一直是过去7年来非洲科技生态系统的趋势,专门从事数字支付系统,众筹,点对点消费融资,点对点商业贷款和发票交易的新公司进入市场。非洲科技创业生态系统也在增长,因为新公司扩大了市场,包括金融科技,农业科技和健康科技等专业服务。

非洲在财务咨询服务、贸易和个人财务管理方面也出现了增长。在金融科技领域本身,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存在很大差异。Paytech,lendtech,banktech,insurtech,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等系统正在发展。

尽管尼日利亚、埃及、南非和肯尼亚,所谓的“四大”吸引了绝大多数资金,但包括摩洛哥、突尼斯、象牙海岸和津巴布韦在内的其他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初创企业正在兴起。虽然它们仍然只占非洲整个科技创业生态系统的一小部分,但一些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已采取明确步骤,投资于发展现代知识和技术服务。例如,金融科技在乌干达和卢旺达的扩张势头正在增强。

乌干达的Eversend是一个提供多种货币的电子钱包,同时还提供汇款,货币兑换,虚拟借记卡和股票交易等金融服务。它已将其业务扩展到乌干达,肯尼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加纳和尼日利亚的个人用户和商业客户。

乌干达政府还通过乌干达银行采取了政策行动,培育和规范该国羽翼未丰的金融科技行业。乌干达的监管沙盒框架PDF,这是在该国的2020年国家支付系统法案之后创建的PDF,它为新的创新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提供量身定制的监管测试环境。此外,它还创造了一个受控的运营空间,并进行了监管监督。

为了进一步支持乌干达和其他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数字化,有必要提高技术的可用性,例如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并改善其可访问性和治理。 此外,重要的是发展部门间联系,并促进在区域和国际层面创建新的或深化现有的价值链。

超越基本的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的挑战仍然是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主要障碍。世界上46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金融服务亦是如此,撒哈拉以南非洲的33个最不发达国家尤其如此。

没有普惠金融,经济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非洲在普惠金融方面落后于其他大陆。对于非洲大陆来说,金融包容性在很大程度上等同于发送和接收移动货币,接受付款,代理银行和汇款支付以及其他交易。

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需要有一个运作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使个人和企业能够更积极地参与经济。对于新兴科技公司,还应该认真考虑以债务与股权投资的形式提供财政援助。要使知识密集型小型公司成长起来,就需要有针对性的替代融资机制,例如风险资本和商业天使融资。这些创新的融资模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传统银行体系之外,通过使用互联网平台或网站将有需要的企业与投资者联系起来。

在非洲开发银行和其他国际捐助者的支持下,非洲数字金融包容性基金(ADFI)作为混合金融设施开辟了一扇新窗口,以加速整个非洲的数字金融包容性,重点关注数字基础设施,政策和法规,数字创新和能力建设。

如何促进服务贸易成为非洲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驱动力

超越基本的金融包容性新发布的贸发会议非洲经济发展报告Opens a new window详细评估了服务在促进非洲出口多样化和经济转型方面的潜在作用。 调查结果侧重于金融和其他商业服务作为关键中间投入供应商和重要独立价值链来源的双重作用。

虽然大多数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生产能力有限是关键服务投入利用率低的原因,但也必须考虑破坏服务贸易绩效的结构性障碍。 这方面的关键因素包括服务贸易成本高、保护主义、基础设施和设备问题、数字化和技术水平低、金融服务难以获得、区域一体化程度低以及竞争环境有限。

因此,非洲发展的关键是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如基于技术的服务和金融科技,并将它们与经济的生产部门联系起来。但仅靠金融科技和初创公司是不够的。 2021 年,28% 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人通过手机连接到互联网,高于 2014 年的 13%,但地区之间以及地区和国家本身之间仍存在巨大差距。此外,该地区还存在巨大的使用差距,53%的人生活在拥有移动宽带网络的地区,超过5亿人,没有使用移动互联网服务。除了移动互联网覆盖之外,获得快速、可靠和高带宽的宽带以维持整个非洲大陆的业务和生产流程仍然是可变的。

生产能力还可以在利用数字化促进发展的变革力量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一方面,加强国内技术能力是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另一方面,生产能力在整合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Akiwumi和Borgatti在即将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数字平台,移动应用程序和服务等数字技术的使用,在通过在国内层面使用生产能力来支持价值创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制定强有力的国家承诺,制定和实施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战略(包括通过制定国家计划),这些战略应考虑到各种国家和地区条件。此外,必须确保国家计划和数字化优先事项得到适当的人力和财政资源的支持,以确保其得到适当执行。

为了实现向服务驱动型经济的转型,各国必须解决基本基础设施供应方面的差距,满足为生产目的提供可靠和负担得起的能源的需求。高效的跨境基础设施——公路、铁路以及与空运和海运的联系——也是如此。同时,可靠的能源和技术基础设施,包括支持数字工作环境所需的组件(硬件、软件和网络组件),需要受过良好教育的移动员工来维护和更新为提供高级服务提供支持的硬基础设施和软基础设施。对于非洲大陆不断增长的年轻人口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好消息和充满希望的机会。

特别是,生产能力发展将在实现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因为它可以促进结构转型、多样化和创造就业机会。现有能力利用不足的程度很高,而且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信息和通信技术、能源和运输,阻碍了新能力的发展。通过发展生产能力,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将能够更好地进入商品和服务的新国际市场,这些市场利用技术和创新超越初级商品,并在这些市场中竞争。

数字化的发展承诺——缩小技术鸿沟

尽管取得了一些显著进展,但最不发达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差距仍然是其发展的主要障碍。国际社会在《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中认识到了这一点,支持科技创新在抗击多层面脆弱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变革性作用,再次强调将其作为最近通过的《多哈行动纲领》的六大支柱之一 。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真正的挑战是获得和采用经过验证的技术。然而,这需要在许多国家通过发展识别、调整和利用其他地方开发的技术解决方案的能力来回归基础。特别是对于非洲国家和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来说,解决问题的技术已经开发出来了。在许多情况下,只需发展寻找、适应和采用其他地方开发的经过验证的现成技术的能力,就可以取得成果 。这可以帮助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整合和扩大技术和创新的部署。

行动呼吁

金融技术在非洲的变革潜力令人印象深刻,但应该建立一个支持性的商业环境和监管生态系统,以利用其承诺。要使包括金融技术在内的知识密集型服务成为发展和结构转型的有效驱动力,就应将其纳入有利的环境中。还应制定专门的监管框架,重点改善数字基础设施,为所有人提供可靠且负担得起的设施。它应支持新的金融和技术产品的创新,简化数字身份和知识产权的登记,并建立一个常设的、资源充足的监管机构。

政府在确保适当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到位和运作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在这方面,通过治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在大陆层面采取协调一致的方法对于金融科技和其他知识密集型服务实现其变革性承诺至关重要。非洲国家应在AfCFTA的保护伞下加强区域协调,并推进增加高附加值服务出口的政策和战略。

然而,金融科技行业也应该谨慎行事。利率上升、通胀压力加大和经济放缓的威胁正在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光明前景蒙上阴影,导致一些主要的国际参与者裁员。

现在是政府、私营部门和国际社会协调政策和合作的时候了,以帮助加速非洲大陆的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需要指导新的和正在出现的技术,以便它们支持非洲乃至所有最不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地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