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不会改变

有很多关于将制造业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的讨论。其他国家希望减少对世界上最大工厂车间的依赖,然而,重建制造业和取代中国并不是那么容易。建设高速公路和生产线,以及紧密结合的供应商网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国凭借其精心打造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工业供应满足着全世界的制造商。国有企业承担了建设高速公路的债务,确保了物流和供应链的平稳运行。毫无疑问,中国有很多经济失衡,但它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不会很快改变。

美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都试图替中国。53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是白宫试图回收芯片制造的一次尝试,也是到本世纪末建立锂离子电池供应链的国家蓝图。对于电子产品来说,越南被认为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即便是最大的镍(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国印度尼西亚也希望提升自己的地位,并从全球向电动汽车转移的过程中获得附加值。

供应链的一部分可能会从中国转移出去,但就目前而言,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如此广泛的行业建立错综复杂的工厂网络。转换协议和供应商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

越南是一个很好的测试案例。正如苹果公司的供应商鸿海精密工业公司(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富士康)计划扩大产能,将工业用地价格推向新高一样,全球制造商发现,越南很容易陷入短缺的困境。目前,像铝窗台这样的建筑材料在中国很丰富,但在越南很难买到。

这是因为越南与亚洲其他地区一样,需要从其北部邻国进口了许多基本的工业产品,如化学品和塑料。尽管其经济自3月以来已经开放,但只要中国继续实施“零新冠”政策封锁,这个东南亚国家就将继续遭受供应链瓶颈的困扰。越南的PMI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PMI Supplier’s Delivery Time Index)在7月份仍处于收缩状态,该指数反映了一个经济体中供应链延迟的程度。

中国攀登价值链的雄心壮志意味着其生产将转向高端设备和工业产品。它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制造业部门,为最终成品提供了很大一部分的零部件或中间产品。按价值计算,中国现在是此类零部件的全球最大出口国。

不管怎么样中国都已经建立了一个全面的交通网络,包括铁路,海港和机场,以及5G基站。根据最新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在公路、航运和机场连接等硬技术供应链方面表现出色,它还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

相比之下,美国试图打造电动汽车供应链只会凸显其基础设施的不足。堪萨斯州最近聘请松下控股公司(Panasonic Holdings Corp)建造一座价值40亿美元的电池设施。这家日本公司的吸引力之一是推动升级该州的基础设施。

现实情况是,企业没有足够的耐心来重新部署运营,然后等待基础设施的扩建。新的制造业可能会出现,但对于习惯于中国的全球运营商来说,物流效率不会那么高。他们会花钱重建没有损坏的东西吗?在最近一次前往越南的旅行中,一位企业家抱怨说,从河内到胡志明市的快递包裹可能需要长达四天的时间,这种延迟在中国是不会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