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第二季度外商投资跃升105%

菲律宾马尼拉——第二季度,外国来源的投资承诺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多,原因是大流行引发的限制进一步放松,并批准了旨在使外国投资者更容易进入该国的改革。

菲律宾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4月到6月,投资促进机构(IPA)批准的外国投资总额跃升105%,达到462.3亿比索。

这些投资是向投资委员会,棉兰老穆斯林邦萨摩洛自治区,克拉克发展公司,菲律宾经济区管理局(PEZA)和苏比克湾大都会管理局(SBMA)提交的认捐。

在不同的投资促进机构中,SBMA批准了第二季度大部分或71.34%的外国投资,总计329.8亿比索,其次是PEZA,占20.17%或P93.2亿。

在国家来源方面,荷兰在第二季度以41.2%的份额位居外国投资榜首,达到190.4亿比索,其次是新加坡,承诺158.9亿比索,日本认捐65.1亿比索。

在第二季度批准的外国投资总额中,很大一部分(即193亿比索)被承诺用于房地产活动。

运输和仓储业排名第二,外国投资承诺额为145.2亿比索,占31.4%,制造业以61.5亿比索或13.3%的贡献排在第三位。

按地区划分,第二季度批准的外国投资中,最大的一部分用于吕宋岛中部的项目,总额为339.4亿比索,占总额的73.4%。

其次是中米沙鄢群岛,承诺额为39.4亿比索,占8.5%,卡拉巴松为37亿比索或8%。

第二季度的外国投资承诺预计将创造12,626个工作岗位。

上半年,外商投资承诺总额达到552.1亿比索,比去年的422.5亿比索高出30.67%。

与此同时,菲律宾投资者批准的投资在第二季度达到533.8亿比索,比一年前的623.5亿比索下降了14.38%。

外国和菲律宾投资者的批准投资总额达到996.1亿,比上一年的848.5亿P增长17.4%。这些项目预计将创造19,094个工作岗位。

黎刹商业银行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Ricafort在评论最新数据时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外国投资的急剧增长归因于马尼拉大都会和其他地区的警戒水平降至最低的警戒级别,以及借款或贷款增加以资助更多投资, 这有助于投资者确定新的和扩建项目的计划。

他说,《企业复苏和企业税收优惠法案》等改革的通过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税率,并为投资提供了更大的确定性,也有助于推动外国投资的增加。

为放宽外资所有权限制而通过的其他改革措施包括对《公共服务法》、《外国投资法》和《零售贸易自由化法》的修订。

“因此,所有这些因素都将有助于改善,并且仍可能导致外国投资的进一步回升,特别是在2022年5月大选之后,新政府将更加确定,特别是在经济政策和改革方面”,Ricafort说。

他说,该国可能加入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美国领导的印太经济繁荣框架,这将促进外国对菲律宾的投资。

“吸引或鼓励更多的外国投资/ FDI(外国直接投资)进入该国是该国经济复苏计划的支柱,因为它们在该国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或就业机会以及其他商业或经济活动”,他说。

社会经济规划部长Arsenio Balisacan早些时候表示,总统已下令内阁积极寻求新的贸易机会,适当实施最近修订的自由化法律,并充分利用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