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8月加息50个基点

路透调查显示,新西兰央行周三将维持其强硬立场,并连续第四次升息50个基点,为20年来最激进的紧缩政策,以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胀。

新西兰央行为抑制30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7.3%)而加息,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将利率推高了225个基点,是率先退出大流行时期刺激措施的央行之一。

由于预计通货膨胀不会很快缓解,而且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新西兰央行可能会继续专注于控制价格压力,同时努力避免使经济陷入衰退。

在8月8日至11日的路透调查中,所有23位经济学家都预测新西兰央行的利率制定者将在8月17日的会议上将其官方现金利率再提高50个基点,使其达到3.00%。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它是1.00%。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说:”我们认为,这些数据在通胀方面比他们预期的更为不利,但还不足以让他们陷入恐慌。现在利率已经升了一年,周期也进行了一段时间,而且加息幅度已经很大,如果他们真的决定需要给市场跌破眼镜,我不排除他们会加息75个基点。在这一点上,我们认为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在接受调查的23名经济学家中,除一人外,其他人均预测到2022年底利率将达到3.50%或更高,这将是自1999年引入官方现金利率以来最积极的政策紧缩。

虽然新西兰央行已经表示计划在2023年中期将利率提高到4.00%,几乎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相匹配,但调查中很少有经济学家说会走那么远。

23位经济学家中只有5位预测利率将在2022年底达到4.00%,比上一次调查中的1位有所增加。

经济放缓,加上十多年来房地产价格的首次年度下跌,可能会限制央行实现更大的加息。

大多数回答额外问题的经济学家预测,央行将在10月和11月的会议上恢复到更标准的25个基点的增量。

Infometrics的首席经济学家Brad Olsen说:”在2022年底,我们预计经济和价格压力会有所缓和,允许停止加息。”

尽管如此,我们坚定地认为,无论经济环境如何演变,储备银行将而且应该继续提高利率,直到通胀得到控制。

19位受访者中的12位预测现金利率将稳定在3.50%,或在2023年底之前降低。其余7名受访者预测到时将攀升至3.75%或更高。

路透社的另一项调查显示,明年下半年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下降到2%-3%的目标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