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依赖的旅游业经济可能在第二季度加快步伐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泰国经济上季度可能以一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这要归功于随着大流行病遏制措施的放松而增加的旅游业,但生活成本高和中国经济放缓对经济前景构成威胁。

根据8月8日至11日期间接受调查的16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依赖旅游业的泰国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预计为3.1%,高于上一季度2.2%的增速。

然而,12位经济学家的小样本预测中值显示,按季度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节调整后增长0.9%,比前一季度的1.1%略微放缓。

预测值从0.1%到1.3%不等,突出了围绕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从大流行病中复苏的不确定性。这些数据将于8月15日公布。

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Chua Han Teng说:”泰国至关重要的旅游业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比预期更快的复苏应该会提升整体增长。尽管如此,旅游部门对中国游客的严重依赖表明,如果中国不放松其零消费政策,全面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数字仍然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泰国在7月份接待了107万名外国游客,比前一个月的767,497人有所增加。

政府估计今年的外国游客人数将达到1000万。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说,在旅游业增长的帮助下,今年经济有望增长3.3%,明年增长4.2%。

星展银行的Han Teng补充说:”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可能会拖累泰国经济,并对我们的增长预测构成下行风险。”

路透社的一项单独调查显示,泰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4%,然后在2023年加速到4.1%,然后在2024年放缓到3.5%。

但通货膨胀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7月份的总体通胀率降至7.61%,但仍接近6月份的14年高点,远高于泰国央行1%-3%的目标范围。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Tim Leelahaphan说:”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通货膨胀会明显回落或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