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紧缩将德国玻璃制造商推向边缘

德国Kleintettau:400年来,世界上最大的玻璃香水瓶生产商之一海因茨-格拉斯公司已经抵御了许多危机–仅在上个世纪就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和70年代的石油冲击。

但是,德国目前的能源紧急情况冲击着其生存的核心。

这家成立于1622年的家族企业的副首席执行官Murat Agac告诉法新社:”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特殊的情况”。

他说:”如果天然气供应停止……那么玻璃生产将很有可能从德国消失”。

为了制造玻璃,沙子被加热到高达1600摄氏度(2912华氏度)的温度,天然气是最常选择的能源。

直到最近,通过管道从俄罗斯流向德国的天然气供应过剩,有助于保持低生产成本,使海因茨玻璃公司的年收入达到约3亿欧元(3.05亿美元)。

由于价格具有竞争力,出口占到了该玻璃制造商总产量的80%。

但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这种经济模式现在受到了质疑。

莫斯科将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削减了80%,据信是为了削弱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支持乌克兰的决心。

柏林正在争相寻找替代能源,以取代曾经占其天然气进口总量55%的资源。

Agac说:“对海因茨-格拉斯公司来说,这意味着与2019年相比,成本增加了 ‘10到20倍’。”

不仅是海因茨-格拉斯公司,德国的许多行业都在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陷入困境。

许多公司正在制定应急计划,因为德国政府警告说,俄罗斯天然气可能完全停止流动。

随着冬季的到来,这场危机正达到白热化。

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正在考虑在其德国第二大工厂用燃料油取代天然气。

专门生产粘合剂和密封剂的汉高公司正在考虑其员工是否可以在家里工作。

但是,俄罗斯天然气流完全停止的后果对许多公司来说可能是无法弥补的。

1661年在Kleintettau开业的的海因茨-格拉斯工厂,每天生产约70吨的小玻璃瓶,在熔炉的高温下成型。

然后将装饰有复杂图案的精美器皿发送给公司的客户——包括其最大的法国集团欧莱雅(L’Oreal)——他们用香水填充它们。

在生产过程的每一步–从用石英砂制作材料到最后的瓶身雕刻,都离不开热能。

Agac说,在该公司位于Piesau山村的第二大工厂,如果天然气中断,就会永久性地损坏玻璃熔炉。

为了在短期内抵御危险,海因茨-格拉斯公司已经投资了液化气库存,这些液化气可以用卡车运进来。

但是,这使能源费用增加了三倍,而且仍然不够–两家德国工厂需要相当于 “3000个足球场的太阳能电池板 “来运作。

Agac说,从长远来看,用电力基础设施取代整个天然气系统将花费5000万欧元(5100万美元),这是一个公司无法承受的数字。

即使在Kleintettau的工厂里,熔炉由电力驱动,大约40%的工业流程仍然需要燃气。

Agac警告说:”我们需要国家的支持,否则该公司可能会被迫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地方,如印度或中国,它在那里已经有一家工厂”。

对于该公司在德国的1,500名员工来说,未来看起来很阴暗。

“我已经到了一个年龄,它对我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但是年轻人一定在担心失业”,61岁的Michaela Trebes检查着从生产线上出现的数百个小烧瓶说。

但目前,管理层仍然对海因茨-格拉斯公司能够度过难关持乐观态度。

Agac说:“自1622年以来,有足够多的危机……仅在20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70年代的石油危机,很多很多的危急情况。我们都挺过来了,我们也将以某种方式克服这场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