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宣布燃油价格上涨引发通胀危机

孟加拉周六将燃料价格提高了约50%,此举将减轻该国的补贴负担,但会给已经超过7%的通胀带来更大压力。

这个南亚国家的经济规模为4160亿美元,多年来一直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但是,由于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进口费用增加,政府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寻求贷款。

电力、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汽油的价格已经提高了51.2%,达到每升130塔卡(1.38美元),95辛烷值汽油提高了51.7%,达到135塔卡,柴油和煤油提高了42.5%。

该部补充说,鉴于全球市场状况,燃料价格上涨是不可避免的,并指出国营的孟加拉国石油公司在截至7月的6个月中,石油销售损失超过了80亿塔卡(8500万美元)。

“新的价格对每个人来说似乎都不能容忍。但我们没有其他选择。人们必须要有耐心,”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纳斯鲁尔•哈米德(Nasrul Hamid)上周六对记者表示

他说,如果全球价格下降,价格将被调整。

“这是必要的,但我从未想象过如此大幅度的涨价。我不知道政府是否满足了拥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先决条件”,一位政府官员说。

主要反对派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BNP)秘书长米尔扎-法克鲁尔-伊斯兰-阿拉姆吉尔(Mirza Fakhrul Islam Alamgir)称政府的举动是 “在伤口上撒盐”,并说加价将对经济产生可怕的影响。

孟加拉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连续9个月超过6%,7月份达到7.48%,给贫困家庭带来了满足日常开支的压力,并提高了社会动荡的风险。

“我们已经在为生计而挣扎了。现在政府提高了燃料价格,我们将如何生存”?私营部门雇员米扎努尔·拉赫曼(Mizanur Rahman)说。

政府上次在11月将柴油和煤油价格提高了23%,这反过来又促使交通费上涨了近30%。

全球油价已从最近几周的高位回落,周五收于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担心经济衰退可能打击燃料需求而受到影响。

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五跌至每桶95美元以下,低于3月份133.18美元的峰值。

在外汇储备不断减少的情况下,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对奢侈品进口和包括液化天然气(LNG)在内的燃料进口进行抑制,并关闭了柴油发电站,因为政府采取了经常性的停电措施。

截至8月3日,该国的外汇储备为396.7亿美元,仅够支付约5个月的进口,比一年前的458.9亿美元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