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预计印度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12.5-15%

据经济学家称,在消费强劲复苏和服务业复苏的支持下,印度经济在本财政年度第一季度可能会有两位数的增长,而且基数较低。

经济学家的预测范围在12.5%和15%之间,他们说,私人投资尚未完全恢复,货币政策紧缩导致的利率上升可能对制造业的额外投资构成挑战,而高通胀将使企业利润率面临压力。

大多数分析家估计经济增长将低于RBI对6月份季度16.2%的预测,以及对财政年度7.2%的预测。官方国民账户数据将于8月31日发布。投资增长是在政府强劲的资本支出的背景下,私营部门的资本支出增长还没有完全恢复。

印度评级和研究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Devendra Pant说:”2022-23年第一季度将从基数效应中获得支持”。Pant估计本财政年度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3.3%。增长将由私人消费和投资带动,并被基数效应所放大。

Pant说,表示需求的私人最终消费支出和表示投资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可能会分别增长15.4%和14.3%。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升高,卢比处于历史低位,打击了公司的利润率,显示出公司6月的季度业绩。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零售通胀率一直徘徊在7%左右,远远超过了印度央行的6%的上限容忍范围。基于批发价格指数的通货膨胀率是两位数,徘徊在15%以上。

印度信用评级机构(ICRA)首席经济学家纳亚尔(Aditi Nayar)说:“我们预测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为12.5-13%,受到低基数和强劲的服务需求的推动。大宗商品价格高涨造成的利润率压力,高通胀下对可支配商品的需求缩减,以及热浪对小麦产量的不利影响,使我们预计增长将低于MPC预测的16.2% ”。

纳亚尔说,鉴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大宗商品的高价格,私人投资活动的信号仍然是混合的,尽管22年第四季度的产能利用率很高。印度经济在22财年第四季度增长了4.1%,在2021-22年增长了8.7%。

Brickwork Ratings首席经济顾问M. Govinda Rao估计2022-23年经济将增长7%,他说,虽然产能利用率呈现稳步增长,但 “制造业的加速增长将必须来自额外的投资。

Rao说:“随着利率上升,这可能是一个挑战 ”。

由印度央行领导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周五将关键贷款利率又提高了50个基点,这是连续第三次将回购利率提高到5.4%的大流行前水平。

BoB首席经济学家Madan Sabnavis表示:”投资一直处于 ‘较低水平’,只有以基础设施为基础的行业显示出牵引力的迹象。虽然部门的增长率在数字上会很高,但由于消费部门尚未恢复正常,来自工业的推动力将是有限的”。 Sabnavis预计6月份的GDP增长为14.5-15%。”这一增长是在高基数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但会转化为20财年第一季度的5-5.4%”。

HDFC银行估计第一财季的GDP增长为14.3%,这是由经济活动的回升所显示的,尽管有全球逆风。

HDFC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wati Arora说:”在消费、工业、投资和接触密集型服务部门,高频指标出现了广泛的改善。尽管如此,在出口方面出现了一些放缓。此外,基数效应也在起作用,这使得第一季度的同比数字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