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总理因燃油价格飙升而面临压力

数以千计的摩洛哥网民呼吁首相阿齐兹-阿克哈努什下台,他是一名商人,靠销售燃料发家。他们指责他从燃油价格的飙升中获益。

最近几周发起的要求这位61岁的政府首脑辞职的标签已经在Facebook上被近60万个账户分享。

伴随这一呼吁的是要求将汽油(约16迪拉姆,1.5欧元)和柴油(超过14迪拉姆)的价格减半,而每月的最低工资约为270欧元。

这场虚拟的运动并没有导致示威,但却引发了一场政治和媒体的争论,反对派工会和议员们对此推波助澜。

“石油公司继续在政府的沉默和无能中掠夺摩洛哥人,”民主劳工联合会(CDT)本周说,指责他们 “积累不道德的利润”。

摩洛哥正在经历缓慢的增长(+1.5%)和异常高的通胀,根据官方预测,到2022年,通胀率将超过5.3%。

政府为高生活成本辩解说,在国际背景下,新冠肺炎大流行和乌克兰战争,以及前所未有的干旱影响了该国的一个关键部门–农业,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生活成本高是合理的

– 金钱和权力 –

然而,网民们对阿克哈努什先生非常不满,他被指控从这种情况中 “获利”,他是Afriquia的主要股东,该公司是摩洛哥碳氢化合物市场的领导者–该市场严重依赖进口–与道达尔和壳牌两大巨头合作。

据福布斯估计,他的个人财富为20亿美元,使他成为摩洛哥最富有的人之一。

“对于这场运动的发起者来说,阿齐兹-阿克哈努什代表了金钱和权力的联盟。据他们说,他没有带来解决方案,他是问题的一部分,”政治学家穆罕默德-查基尔向法新社解释说。

政治学家艾哈迈德-布兹(Ahmed Bouz)认为,行政部门和商业界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 “至关重要,值得一问”,并指出 “阿克哈努什和他的政府在沟通上存在很大问题”。

总理是2021年立法选举的压倒性胜利者,面对他所习惯的批评,他一直保持沉默。他的公司Afriquia已经和其他重要的工业家一起成为抵制运动的目标,谴责2018年他担任农业部长时的生活费用。

所有在摩洛哥经营的石油公司也都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