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的美元/比索汇率翻了两番多

古巴宣布将于周四开始以近五倍于现行汇率的价格购买美元和其他可兑换货币,以削弱非正规货币市场并获取资金。

据独立的在线新闻媒体El Toque追踪报道,中央银行行长Marta Wilson Gonzalez在周三晚间出现在国营电视台时说,国营银行系统设定的新汇率为120比索兑1美元,而官方固定汇率为24比索,非正式市场上为115比索。

冈萨雷斯说,新的汇率将浮动,不适用于国家主导的经济的大多数活动,这些活动仍将按照生效了18个多月的固定汇率运作。

古巴在2020年以美国制裁为由停止接受美元,并在不久后以没有现金为由停止向公众出售可兑换货币比索。

经济部长亚历杭德罗-吉尔(Alejandro Gil)在周三与央行行长一起出现时说,在不久的将来,他希望恢复货币兑换,但第一步将是占领非正规市场。

他说:”今天有大量的外国货币进入该国,但没有被国家金融系统捕获。”

受美国新的严厉制裁、大流行病和当前国际货物和航运价格高涨的打击,这个几乎破产、依赖进口的经济体在2020年下降了10.9%之后,去年增长了1.3%。吉尔表示,复苏仍在继续,虽然缓慢,但也是渐进的,他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近几个月来,食品、药品、燃料以及现在的电力短缺导致了零星的抗议活动。

前古巴中央银行经济学家帕维尔-维达尔(Pavel Vidal)在哥伦比亚的哈维里亚那天主教大学(Pontificia Universidad Javeriana Cali)任教,他说这项措施解决了游客的一个主要抱怨,他们在酒店按政府固定汇率换钱,然后发现外面的街道上一切都与非正式汇率挂钩。

维达尔说,这也将有利于 “经常从游客那里收到外汇的私营部门,银行将再次接受并以120美元的价格兑换实物美元,这将消除汇款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因为他们只能拿到24比索。”